历史性一刻!“朱诺号”将近距离观测木卫三真容 深入探索其组成和冰壳

美国东部时间时间周一(6月7日)下午1点35分,NASA的朱诺探测器将在距离木卫三(木星最大的卫星)645英里(1038公里)的范围内飞行。

仪器将在“朱诺号”最接近木星的时间下午6点35分(美国东部时间下午1点35分)前大约3小时开始收集数据。

“朱诺号”于2011年8月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它是一艘旋转的太阳能航天器,有三个巨大的叶片,从它的圆柱形六边形身体伸出约66英尺(20米)。

经过5年的旅程,“朱诺号”于2016年7月4日抵达木星。它将从轨道研究木星,为了解其组成和温度提供信息。

而最新这次天体事件,也将是自2000年5月伽利略号以来,航天器距离木卫三最近的一次——大约距其表面645英里(1038公里)。探测将持续至2025年9月,或者直到探测器的生命结束。

木卫三的直径为3280英里(5262公里),比水星和矮行星冥王星都要大。它是太阳系中最大的卫星,也是唯一一颗有自己磁场的卫星。

当朱诺号接近这颗天然卫星时,美国宇航局的一个交互式工具正在提供实时的位置更新。朱诺号将以每秒12英里(每秒19公里)的速度飞过木卫三,这意味着它将在大约25分钟内从一个光点变成一个可观测的圆盘,然后又变成一个光点。这将使飞船上的照相机有足够的时间在月球上拍摄5张照片。

“朱诺号”的首席研究员、德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西南研究所(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博尔顿(Scott Bolton)表示,通过如此近距离的飞行,将把对木卫三的探索带入新的一个世纪。

据悉,朱诺号携带了一套灵敏的仪器,能够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观测木卫三。

“朱诺号”的飞越将为科学家提供一些令人惊叹的图像,并对木卫三的组成、电离层、磁层和冰壳有深入的了解。

木卫三主要由硅酸盐岩石和冰体构成,星体分层明显:中心的金属铁球(产生磁场的地核),围绕地核的球形岩石壳(地幔),以及围绕着地核和地核的以冰为主的约497英里厚的外壳。

与紫外线光谱仪(UVS)和木星红外极光绘图仪(JIRAM)一起,朱诺号的微波辐射计(MWR)将探测木卫三的水冰外壳,获取其成分和温度的数据。

在它的表面上,这颗神秘的冰卫星有着巨大而明亮的山脊和沟槽区域,这些山脊和沟槽穿过了更古老、更黑暗的地形。NASA表示,这些凹槽区域是月球在遥远的过去经历了剧烈动荡的线索。“木卫三的冰壳上有亮区和暗区,这表明有些地方可能是纯冰,而其他地方可能是脏冰。”

“朱诺号”的微波辐射计(MWR)将首次对冰的组成和结构如何随深度变化进行深入调查,从而更好地理解冰壳是如何形成的,以及随着时间的推移,冰重新浮出水面的持续过程。科学家推测,在木卫三表面之下200千米处,存在一个被夹在两层冰体之间的咸水海洋。

另外,“朱诺号”对月球附近辐射环境的测量也将有利于未来的“木星系统”(Jovian System,即木星及其环和卫星)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