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中国资本:医疗行业投资要“耐得住” 重点关注技术创新型龙头企业

10月13日,第二十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于珠海召开。作为一年一度股权投资行业具有影响力的盛会,本届论坛对过往20年中国股权投资的发展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并通过近百位投资大咖不同维度的深度分享,共同见证了中国股权投资20年的靓眼成绩。

论坛期间,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以及合伙人江敏接受了凤凰网财经等媒体的采访,分享了他们对于2020年这个特殊年份下的投资新思路。

华平指出,自去年以来,科创板的推出以及创业板注册制等多项资本市场改革举措给股权投资市场带来了非常直接的影响,尤其是在股权投资机构的退出上,带来了明显的利好。退出通道的畅通,也令很多投资机构在决定投资时增加了更多的勇气。“比如科技企业,如果选择在早期投入,往往后期需要较长时间的培育才能获利,机构往往会因耗时长、退出难而不敢轻易从早期就开始投入。但改革后,退出通道进一步打开,因此未来会促进科技企业更早地获得资本支持。”

与科技企业类似,医疗医药领域也具有投入期长、回报慢的特点。由于今年新冠疫情的冲击,相关领域站上风口,一级市场也催生了医疗投资热潮。对此,江敏指出,医药医疗领域的发展实际上是“慢火”,无论是医疗器械还是生物制造、创新药等众多领域都是需要时间的考验才能有结果的。然而很多资本大多时候都在“求快”,所以二者本质上存在天然的矛盾。这样的矛盾,就要求投资人在决定投资医疗领域时不仅要“沉下心、耐得住”,而且要选准赛道。

江敏对凤凰网财经表示,技术+创新型医疗企业,是软银中国资本在后疫情时代的关注重点。具体细分上,公司未来将更加专注于生物技术、数字医疗以及医疗服务三大板块上的投资布局。

而在对企业的价值判断上,华平和江敏也分享了软银中国资本在投资时的两大标准,一是聚焦行业头部企业,选择有可能成为行业龙头的“潜力股”并助其成为行业内有影响力的顶尖企业;二是选择回报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以保证不辜负投资人的财务投资。

在谈到如何挖掘满足上述条件的企业时,江敏则表示,会通过对企业内部核心团队的综合素质来甄别是否进行投资,“我们倾向于高人为伍,创业团队与投资人之间的理念契合度会是我们驱动投资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