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分析 | 美政府6万亿美元预算出炉 美元或将贬值成“废纸”?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对外公布了2022财年政府预算提案。该预算提案金额高达6万亿美元,部分资金来源于对企业和富人的加税,意在提高基础设施、公共卫生和教育方面的投入。结合实际情况而言,2022财年美政府这6万亿美元的预算金额凭借加税是不可能的,而根据以往的经验,预算资金的大部分将来源于美联储的“放水”,这或使本已走弱的美元贬值成“废纸”。

美总统拜登6万亿美元预算出炉

据悉,美国总统拜登5月28日向国会提交了总额6万亿美元的2022财年预算草案,使用期为今年10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

在此次预算中,拜登申请扩大在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和应对卫生医疗等领域的政府支出。根据预算内容,此次预算开支主要分成以下三部分,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其次是民生领域支出,再则是卫生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与美前任总统特朗普的预算案相比,拜登预算案为教育部、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国家环境保护局分别增加41%、23%和22%的拨款,而国防拨款仅增1.7%。

那么问题来了,在美国财政赤字年年递增的背景下,如此巨量的财政预算资金从哪里来?

从预算提案公布的信息可知,计划通过增加企业税来为基础设施建设买单,通过提高对富人征税来为民生投入筹资。对此,企业税税率将从目前的21%升至28%,最高资本利得税税率将从23.8%升至43.4%;未实现收益(或账面利润)将在其所有者死亡时被征税,免税额为100万美元/人。

不过拜登政府理想很美满,现实很骨感。报道称,拜登团队提出对企业和富人加税,“最乐观估计”也需要15年时间才能摊销计划中的新增大规模政府开支。由此可见,2022财年预算资金凭借加税基本不可能。而根据以往经验,预算资金则只能来源于美国财政刺激及美联储的“大放水”了。

大放水或致美元贬值成“废纸”

此次拜登预算案比新冠疫情前的政府开支水平大幅提高了大约35%。白宫官员认为,当前美国正处于低利率环境下,正是大笔投资之际,以刺激经济、增加就业,确保美国相对中国的竞争力。美国财长耶伦也表示,在平均通胀和美国利率均较低的情况下,政府负担得起这些债务。

但拜登的2022财年预算案却遭到了共和党部分议员的强烈抵制。其中一位共和党议员在5月28日警告称,拜登的财政预算将使经济背负的债务过大,政府大搞赤字财政会带来经济过热和通胀等副作用,同时也会使美元大幅贬值,并对美元信誉构成严重威胁。

针对以上情况,汇丰银行首席分析师吴金铎表示,“目前来看尽管具备发债的条件,但美国4月份CPI虽已上升到4.2%,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非农就业以及薪资水平远未达到疫前水平,因此美国经济实际没看起来的那么好。如今美元疲软无力,若通过财政刺激及美联储的大规模”放水“完成资金的筹集,将使美元剧烈贬值,甚至丧失信誉。”

综上所述,美政府6万亿美元预算出炉,预算金额凭借加税不现实也不可能,只能通过财政刺激及美联储“放水”,而这将使美元剧烈贬值,甚至丧失信誉变成“废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