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400%汽车股重整突遭变故!投资方:股价严重偏离基本面 暂缓投资!

K图 000980_0

没想到股价上涨,也能吓退投资人,*ST众泰(000980)的意向投资方决定暂缓投资,不知道另一个能不能撑起大局。

*ST众泰今日晚间公告,5月12日收到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给公司预重整管理人函件,函件的具体内容如下:“基于本公司对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众泰汽车)尽职调查结果的评估,以及近期众泰汽车股价异动、严重偏离其基本面,出于投资谨慎性考虑,本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图片

而当初,正是因为公告上海新阳等两家公司有意向参与重整,已经没有整车生产销售,只剩下债务的*ST众泰从退市边缘被打捞起来,股价从1.14元上涨4倍,市值达到117亿元。

图片

上海智阳是不是真实投资者,其目的为何,都值得认真探寻。

退出

上海智阳的退出,此前已有征兆。

4月6日,*ST众泰预重整管理人收到上海智阳公司来函称,随着今年国家对于汽车产业政策重点更加转向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众泰汽车原有主要基于传统燃油车的生产线、车型产品以及供应链和市场渠道等基础条件和行业资源与公司对于本次的投资规划和发展预期有一定差异。目前,公司正在进行内部评估,是否最终决定重组众泰汽车,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这是对生产线挑毛病,意思是说,燃油车不符合现在产业趋势,车型生产线、供应链和市场渠道都不符合预期。考察结果和预计有出入很正常,但是车型是公开信息,一开始就知道,拿这些信息作为借口就显得很蹊跷没有诚意。

上海智阳本次又拿出股价上涨的理由,虽然没有明确表态,暂缓投资无疑会给投资者很不好的预期。

不过,目前还有一家意向投资者,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还没有表态。

针对这次上海智阳退出,*ST众泰表示,股价异常波动对公司预重整及后续重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未来投资人如参与公司重整,主要将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评估公司价值,并据此作出是否投资的判断,以偏离公司基本面的股价作为参考价作出投资的可能性极小。这也是重整的普遍做法,符合市场化破产的客观规律。而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可能会造成各方对重整的预期分化,增加后续重整的难度,甚至可能会导致重整无法继续。

*ST众泰2020年度亏损108.01亿元,2020年末净资产为-44.23亿元。2020年合计生产汽车1371辆,销售汽车1674辆,公司整车业务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主要靠部分零部件贡献销售收入。

*ST众泰已基本无自救可能,继续外界搭救。

介入

因连续亏损,经营不善,*ST众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已破产重整。

去年9月21日,浙江省永康法院受理登记债权人对公司的预重整申请,并选任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为预重整管理人,公司及预重整管理人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目的在于协调推进和统筹完成*ST众泰及其下属核心业务子公司的预重整工作,由投资人提供资金支持,全面优化债务人的资产结构、债务结构和股本结构;有效整合产业资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等。截止日期为去年10月30日

今年1月11日,*ST众泰发布公告称,在招募投资人公告报名截止日期内,未有意向投资人正式提交报名材料。但在报名截止期满后,有两家意向投资人前来就参与预重整/重整事宜进行沟通。

此后股价大涨,也常常引来深交所发关注函。3月5日,*ST众泰表示,近期股价连续上涨与公司基本面不匹配,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尚未消除风险,业绩补偿的可回收性也存在重大不确定风险。

澄清公告并没有劝退投资者,反而有许多传言利好加身。

由于连续涨停,4月6日晚*ST众泰其发布的一则公告。公告中澄清“特斯拉、小米、蔚来和宝能均不是《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开招募投资人进展的公告》中提到的有关协议的相对方,公司亦不存在与其进行过有关商谈或者签订合作协议的情形。”

同时,应交易所要求,*ST众泰披露了预重整意向投资人信息,除了上文提到的上海智阳,还有一家为湖南致博。前者与预重整管理人签署了《保密协议》和《意向协议书》,后者签署了《保密协议》,二者缴纳了相应的保密保证金。

其中上海智阳于2020年10月初与公司预重整管理人进行接洽,并于2020年12月25日与预重整管理人签订了《意向协议书》,主要条款是向预重整管理人支付意向保证金,以及对众泰汽车开展尽调等。上海智阳由杨波控股50%,顾文斌控股50%,实际控制人为杨波和顾文斌。湖南致博由周智玉持股60%,韩娜娜持有40%,实际控制人为周智玉。

疑惑

两个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很陌生,而背后的持股人,也都不是知名人物,至于背后是否有高人,或者有产业资本,时至今日也无法知晓。

不过,上市公司公开招募意向投资者,以及这俩公司的参与方式,很像一场儿戏。

招募意向投资者很常见,一般国有资本进行转让,都会用这种方式,设立条件,规定某个时间段参与。参与重整情况比较复杂,有一个磋商过程,但是这个过程的考察时间不会如此之长,一直不进入实质阶段,比如吉利重整力帆,产业资本重整重庆钢铁,有许多成功案例。

重整最为核心的部分是债务处理,一般都会减缓一部分债务,进行债转股,减轻上市公司财务压力,在这个过程中,参与方会出一部分钱还债,原大股东所持股权会折价甚至免费给新股东,或者用公积金转增股本给新股东的方式,让新股东能在股权比例上占优,因为企业已身陷泥沼之中,不可能让参与者付出太大成本,重整收益中很重要的就是股权增值收益,背后靠基本面改善,也靠股价锁定。锁定股价的方式,就是确定一个基准时间。

目前这两个参与者迟迟没有锁定时间点,就无法锁定成本。

今年1月11日上市公司宣布上述两个参与者出现后,股价就从低点1.14元开始上涨。如今公司股价为5.81元,上涨了409%。

假设有资本是通过这种方式炒作股价,成本非常之低,达到的效果又是爆炸性的。

败局

浙江有几个造车狂人,除了李书福,还有庞青年和应建仁,现在只有李书福修得善果。

应建仁一开始是靠汽配起家,2003年,他收购台湾丰田特锐车型生产线后,进军造车领域,2007年收购江南汽车后,推出江南奥拓车型,该车型销售颇广,和当年的奇瑞QQ,以及吉利的低端产品很像,都是靠低价打天下。2009年该他抓住政策红利,跻身第一批汽车下乡企业名单,抢占农村市场。

在业内,*ST众泰撞脸其他车型的说法众多,不过公司销量也提高很快,有一段时间,公司颇有声势,2016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达到33.31万辆,同比增长50%,2017年销量为31.7万辆,随后估价116亿元借壳金马股份上市。不过上市公司,公司开始销量下滑,工厂停止生产,负面新闻不断,资产置入时签订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其补充协议显示,*ST众泰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净利润应分别不低于12.1亿、14.1亿、16.1亿和16.1亿元。而借壳之后的2017年至2019年期间,众泰汽车实际完成额分别为12.24亿元、-12.41亿元和-111.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111亿元,去年又亏损108亿元,大股东已无能力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