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举办创业招商大会 现场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659亿元

2日,福建省漳州市举办“大开放、大工业、大漳州”创业招商大会,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方理事长萧万长发来“漳台产业融合、共创富美漳州”的贺电。

在此次招商大会上,现场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达659.3亿元。其中,央企国企项目6个、总投资224.4亿元,外企项目11个、总投资77亿元,民企项目23个、总投资357.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总投资百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是芗城区的三宝新材料科技项目、古雷开发区的福建石化强链补链延链系列(一期)项目、龙海市的万洋众创城项目。在台资项目中,总投资十亿元以上的有古雷开发区的台达化学30万吨EPS项目,长泰的松霖建材生产项目等。

漳州是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城市。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在招商大会致辞中指出,漳州因开放而立,因开放而兴,也必将在“大开放”战略中实现跨越,必将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实施大开放。

漳州市1985年被国务院列为全国沿海经济开放区,是全国较早实行对外开放的地区之一,是全国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城市。当前,该市开启“大漳州”建设元年,深入实施“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工业新城,培育“三大三新”产业集群,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官方数据显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漳州先后与187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关系,引进了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行业龙头企业。过去的五年,漳州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跃上新台阶,漳州GDP接连突破3千亿元、4千亿元大关,去年城市GDP排名全国第50位、城市经济活力竞争力排名第49位。

“豪氏威马是一家总部位于荷兰的公司,在招商局漳州开发区运营了16年,为高技术的离岸设备制造全球最先进的产品以及工程设施,因此而声名远播。”豪氏威马(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尼尔·奥登伯格表示,目前正在制造世界上最大的离岸机器,其精度达到手表制造的精度,并且通过智能软件和设计控制实现了完全自动化。

漳州市是主要台胞祖籍地、台商投资聚集区。邵玉龙表示,将实施落实和完善惠台政策,吸引更多台胞台企来漳投资兴业,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台胞台商在漳发展,语言最通、亲情最浓、离家最近。”出席此次招商大会的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福建大芹陆宜酒业有限公司总裁吴松柏说,他先后在云霄、平和投资,见证了漳台两地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和谐发展、营商环境飞速提升。“特别是在石油化工、食品加工、精密机械、现代农业等方面,更是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

2006年,吴松柏决定扎根祖籍地漳州,在1544.8米的大芹山上规划占地面积260亩,以“工业+观光旅游”的模式,建设五条威士忌蒸馏生产线、威士忌酒文化展示厅、威士忌橡木桶酒库、橡木桶厂、酒产品包装厂等配套设施。

吴松柏表示,如今平和大溪镇威士忌风情小镇也初具雏形,将以酿酒工业+农业+旅游,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同时,还将在云霄投资威士忌体验中心,“有信心为家乡的经济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