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日报:高位抱团延续回落 金融地产领涨

市场点评

今日三大指数涨跌分化,上证指数上涨0.59%,而创业板指则延续下跌逾1%%,从盘面上看,指数上涨主要是由低位低估值的银行、地产等板块贡献,而前期高位抱团的新能源、白酒等板块继续回落。港股方面,昨日收盘后港交所回应印表示印花税提升不会在几个月内就实行,仍需要立法,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对印花税上涨可能引起的风险的担忧,因此今日恒生指数出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走高。

行业点评

整体盘面上看,地产板块领涨两市,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其中指出要建设面向世界的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 大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另一方面,山东省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官网发布《坚决落实上级有关要求部署2021年住宅用地供应工作》,提到严格实行住宅用地“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同时天津市、郑州市也发文推行“土地集中出让”模式。而重点城市集中供地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土拍溢价率,同时对房企的资金实力、融资能力要求更高,更有利于品牌头部房企的发展,同时融资能力强、融资成本低的央企也较为受益,其中万科A、华夏幸福、中房股份等多只个股涨停。

大金融板块中银行、保险板块走势良好,银行方面整体估值处于低位,根据年报预披露数据,可以看到银行业四季度以来行业利润逐步改善,预计2021年行业整体利润有望提升;保险板块方面,随着2021 年新冠疫情影响消退,险企一季度预计销量整体向好,同时2020 年一季度保险行业寿险负债端受疫情冲击较大,处于低基数,因此,预计一季度保险行业整体利润增速将维持高位,当前上市保险行业整体估值处于14.6 倍,处于历史较低位水平,后续随着行业利润的进一步改善,板块有望迎来机会。

前期高位抱团的新能源、白酒等板块继续回落,从业绩和成长性角度看,新能源和白酒板块确定性较高,但大多估值都处于高位,风险也相对较高,短期警惕基金赎回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