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盘内参:带来3000亿新增资金!年金养老金提高入市比例进入实操阶段

每日精选

金融时报:当前已不应过度关注央行操作数量,否则可能对货币政策取向产生误解,重点关注的应当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MLF利率等政策利率指标,以及市场基准利率在一段时间内的运行情况。这也是央行在《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着重强调的。

央视新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月1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2020年全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汇报,要求汇聚众智促进做好政府工作、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央视财经:央视财经记者从国家发改委获悉,本次油价调整具体情况如下:汽油每吨上涨275元,柴油每吨上涨265元。2020年国内成品油价格经历25轮调整,以“四连涨”收官。本轮调价过后,2021年,国内油价现“三连涨”。也就是说,国内成品油价格现“七连涨”。

华夏时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工程院增选院士是要对各行业、产业有科技创新和推动作用的,白酒也是一个行业,我们不能歧视任何一个行业,王莉是轻工业发酵方面的专家,她有自己的成就。

宏观经济

银保监会:为提高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化解声誉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市场信心,银保监会制定了《银行保险机构声誉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自印发之日起施行。《办法》共六章,三十条,主要内容包括:明确了《办法》的法律依据、适用对象、声誉风险和声誉事件定义、声誉风险管理原则。

每日经济新闻:去年底人社部出台了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不仅将养老金产品的的投资范围做了进一步延伸,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权益投资比例。近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开始修改养老金产品合同条款,投资范围中增加了港股市场投资,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下限,从原来的30%提升到了40%。按现有年金规模测算,本次权益比例从30%提升至40%,根据3.1万亿元年金规模总量,将为资本市场最多带来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养老保险体系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加强。

澎湃新闻:春节假期后的首个交易日,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了2600亿元资金。中信证券明明认为,继1月缩量续做MLF之后,央行2月等量续做MLF,释放中性信号,经过今年年初以来的偏紧调整,去年12月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逐步向中性回归,当前或已基本调整到位。叠加2020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于货币政策操作理解的指引,表明当前货币政策未全面转向。

行业动态

国际金融报:在沉寂了一年后,电影行业在牛年伊始迎来“开门红”。据灯塔专业版数据统计,截至2月17日晚22点,春节档电影总票房(含预售)累计突破78亿元,创中国影史春节档累计票房新纪录。

证券时报网:中国化肥网数据显示,国际二铵价格已连续十周上涨,部分企业64%二铵新单离岸价达到500-505美元/吨。今年以来,化肥价格持续坚挺,年初至今主流尿素报价已累计上涨至少15%。

证券时报:从市场走势来看,中证TMT指数自2020年7月中旬以来,出现调整,持续下行。而2021年开年以来,TMT板块仍未能走出低迷,资金观点分化。另一方面,以电子行业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基本面整体向好,而且随着5G将推动智能手机换机潮,孕育着投资机遇。

证券时报网:据报道,优衣库母公司日本迅销集团的总市值在2月16日达到10.8725万亿日元(按收盘价计算)。超过了ZARA的母公司西班牙Inditex,首次成为服装行业的全球总市值榜首,实现了其创始人柳井正在2011年定下的这一目标。

第一财经日报:“摇号买芯片”、“加价抢产能”、“芯片不足导致停产”,受到上游晶圆代工产能不足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缺货”已成为2021年开年半导体行业的关键词。

股市聚焦

金融时报: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节前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比较有特点。具体来看,今年春节前央行总共投放了4300亿元跨节资金,比去年春节前少投放7500亿元,投放量在历年春节前处于低位。而且,往年春节前央行往往会启动1个月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工具提前投放资金,有时还会动用降准等比较“大”的工具。而今年临近春节时,所有央行跨节资金都是通过7天和14天期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提供的,这在多年来比较少见,也使得部分市场主体对节前货币政策操作的预期“落空”。

新股申购:美迪凯、极米科技。

新债上市:世运转债。

公司新闻

漫步者:2020年净利润2.74亿元同比增123%

艾德生物:2020年净利润1.79亿元同比增32%

广电电气:拟1.5亿元-3亿元回购股份

旷达科技:拟5000万元至1亿元回购股份

永高股份:副董事长拟减持不超2%股份

ST索菱:控股股东拟斥资5000万元至1亿元增持

苏农银行:部分董事、管理人员拟增持不少于460万元股份

中国电建:1月新签合同总额同比增长21%

瑞玛工业:拟收购无锡惠虹电子有限公司68.97%股权

华夏幸福:终止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中国中冶:1月份新签合同额同比增130%

中国核建:1月新签合同额同比增85%

石化油服:新签3.6亿美元海外合同

正虹科技:1月份生猪销售收入同比增137%

东方航空:1月旅客周转量同比降61%

新华保险:1月份保费收入346亿元

华鲁恒升: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投产

米奥会展:私域流量背景下数字特展产品上线

沧州大化:销售价格未出现大幅度波动

君实生物:特瑞普利单抗联合化疗一线治疗鼻咽癌的新适应症上市申请获受理

数据一览

沪深股市:上证综指18日开盘冲破3700点整数位,报3721.09点。盘中沪指摸高3731.69点后开始震荡回落,午后下探3663.66点,尾盘收报3675.36点,较前一交易日涨20.27点,涨幅为0.55%。深市三大股指悉数收跌。深证成指收报15767.44点,跌194.81点,跌幅为1.22%。创业板指数表现疲弱,跌2.74%,收盘报3320.14点。中小板指数跌1.13%至10675.34点。

港股:2月18日,港股主要指数高开低走,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涨幅收窄,其它三大指数均明显收跌,多数行业板块下跌,工业、医保、科技板块领跌。据数据,香港恒生指数收跌1.58%,报30595.27点;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1.53%,12041.53点;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涨0.43%,报4165.94点;恒生科技指数跌3.23%,报10591.53点。

沪深港通:北向资金成交净买额为50.73亿元。其中,沪股通成交净买额为26.72亿元;深股通当日成交净买额为24.02万元。交易所公布的沪深港通十大成交股显示,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五粮液9.87亿元,同时,净买入宁德时代6.04亿元,大幅净卖出美的集团10.03亿元。

龙虎榜:2月18日,上榜龙虎榜个股中,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是华东医药,为6.34亿元。数据显示,该股日内涨停收盘,近三日累涨30.25%。具体看,深股通近三日累计净买入3.84亿元,中金上海分公司累计净买入8510.04万元。

融资融券:截至2月10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7875.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94.55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7112.50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85.36亿元;两市合计14987.6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减少179.91亿元。

Shibor:2月18日隔夜shibor报2.3410 %,上涨41.60 个基点。7天shibor报2.2130 %,下跌0.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150 %,上涨0.30个基点。

楼市观察

贝壳财经:2月18日,上海中原地产发布春节期间楼市交易数据显示,春节假期(2月11日-17日)上海楼市成交跌入低谷。新房方面,大部分项目网签数量不超过5套,不过,市场分化格局较为明显,刚改类产品售楼处内看房的人较多;二手房方面,同样早早进入“假期模式”,门店客户较少且多以咨询为主。

国际资讯

第一财经:当地时间17日,美联储公布1月会议纪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极低利率和资产购买将是帮助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复苏的重要条件。会议纪要显示,目前的经济状况与委员会的长期目标相去甚远,在实现这些目标之前,必须保持政策立场。因此,所有与会者都支持当前的政策设定以及基于结果的联邦基金利率和资产购买步伐的指引。

汇率

人民币:在岸人民币2月18日16:30收盘下跌,美元兑人民币报6.470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326点,成交量为263.39亿美元。

期货行情

国内期货:日间收盘大面积收涨,能化品大涨,苯乙烯、短纤、乙二醇涨停,塑料涨逾8%,原油、聚丙烯涨逾7%;黑色系多数上涨,铁矿石涨逾7%,焦炭涨逾6%,动力煤跌逾3%;有色普涨,沪锡、国际铜、沪铜涨逾5%,沪锌涨近5%;跌幅方面,郑煤主力合约跌3.22%,贵金属齐跌,沪金主力合约跌2.79%。

海外指数

美国市场:美东时间周四,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跌,区块链、工业大麻板块集体重挫,贵金属、能源概念股普跌,造车新势力延续跌势。截止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跌119.68点,跌幅0.38%,报31493.34点;纳斯达克指数跌100.14点,跌幅0.72%,报13865.36点;标普500指数跌17.36点,跌幅0.44%,报3913.97点。

欧洲市场:欧洲时间周四,欧洲主要股指集体收跌,英国富时100指数跌逾1%。截止收盘,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8日报收于6617.1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93.75点,跌幅为1.40%;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5728.3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37.51点,跌幅为0.65%;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3886.93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2.34点,跌幅为0.16%。

亚洲股市:日经225指数收跌0.19%,报30236.09点。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下跌46.98点,跌幅1.50%,报3086.75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