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基本面支撑

新冠疫情新增病例持续高企,美国就业市场承压。疲弱的美国就业市场数据令市场对进一步放宽财政政策的预期升温,提振了经济复苏的前景。按照党派立场投票通过了一项预算计划,支持拜登总统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长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利差进一步走阔至约106个基点。全周来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近10个基点至1.16%;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近1个基点至约0.1%。中资美元债一级发行高达70.3亿美元,主要来自于阿里巴巴新发行共4笔的50亿美元债。阿里巴巴的存量美元债涨幅领先整个科技板块,并从年初中国科技投资级美元债的抛售中恢复。

美元指数继续反弹人民币汇率小幅走弱

长端美国国债收益率回升支撑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美元指数全周上涨0.5%至约91的水平。美元兑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分别上升0.31%和0.16%至6.48和6.46附近。现时美元长端利率较欧元优势明显,同时美国疫苗接种进度也明显领先欧元区,因此我们预期美元指数仍有支撑。

在岸市场:流动性改善银行间资金利率明显回落

人行全周通过逆回购操作向市场净投放资金1460亿元,流动性投放重启下,银行间资金利率从高位大幅回落,隔夜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全周大幅回落470个基点至1.89%,7天和14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也大幅回落200个基点左右,分别至2.30%和2.92%。

在银行间资金利率回落下,1年期国债收益率趋稳,小幅下行1个基点至2.69%。长端的国债收益率则继续回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行近5个基点至3.23%,主要因为市场对于后续资金面仍难言乐观,以及在去年低基数和海外生产仍受到疫情抑制下,市场预期一季度中国经济将有较好的表现。

展望后市,资金面最紧张的阶段料已过去,人行重启资金投放推动关键性资金利率再度趋向政策利率,也显示出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定性和连续性。

离岸市场:市场情绪支撑

新冠疫情新增病例持续高企,美国就业市场承压。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失业率从去年12月的6.7%下降至今年1月的6.3%,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增加了4.9万,弱于市场预期的10.5万,修正后的12月就业数据为减少22.7万人。疲弱的美国就业市场数据令市场对进一步放宽财政政策的预期升温,提振了经济复苏的前景。财政刺激计划是上周焦点之一,参议院按照党派立场投票通过了一项预算计划,支持拜登总统提出的1.9万亿美元的救助计划。长端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2年期与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利差进一步走阔至约106个基点。全周来看,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近10个基点至1.16%;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行近1个基点至约0.1%。

中资美元债一级发行仍处于高水平,上周新发行量高达70.3亿美元,主要来自于阿里巴巴新发行共4笔的50亿美元债。另外,中资美元地产债新发行合计约6.7亿美元。二级市场方面,iBoxx中资投资级美元债信用利差收窄近9个基点,总回报指数上升0.18%;高收益债信用利差也收窄近70个基点,总回报指数下跌0.32%,其中大部分地产高收益债仍被华夏幸福信用风险事件拖累。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阿里巴巴的存量美元债涨幅领先整个科技板块,并从年初中国科技投资级美元债的抛售中恢复,阿里巴巴3.4% 12/6/2027债券信用利差更周环比收窄了约30个基点。市场上有充足的流动性,投资者偏好中国科技巨头的美元债,主要因为它们的业务增长强劲,现金状况良好。虽然今年年初遭到抛售,但强劲的公司基本面吸引投资者在低位买入,市场情绪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