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中国改革热度连续两个季度回升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20日在北京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改革热度第三方评估报告》显示,中国改革热度连续两个季度回升。

报告显示,2020年三季度改革热度指数为68.32,比二季度上升1.44,增幅为2.16%。改革热度指数已经走出今年一季度因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带来的低谷,连续两季度保持稳定回升。

这份报告当中,改革热度的评估主要涵盖六大领域。与二季度相比,除社会、党建领域外,经济、文化、政治、生态领域三季度评分均有上升,其中文化领域上升幅度最大。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改革热度指数”课题组认为,随着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和经济持续复苏,改革热度指数也从一季度的低谷(一季度改革热度指数65.21是2018年第三季度公开发布以来的最低值)反弹,并连续两季度保持稳定回升趋势。

课题组称,中央提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同时,企业家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科学家座谈会等陆续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改革舆论氛围,助力改革热度指数回升。

从城市群来看,报告显示,京津冀地区继续保持首位。京津冀地区改革热度指数为70.52,粤港澳大湾区(不含港澳)改革热度指数70.15,长三角城市群改革热度指数为69.22,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31个省会城市中,昆明、天津、西安、西宁、福州三季度改革热度居前,其中,福州市提升较多,首次进入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