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迅雷:持续了20年大牛市,房地产行业肯定会面临调整

“房地产行业持续了20年大牛市肯定会面临调整,城镇化率增速放缓、人口老龄化等问题都会影响房地产行业。”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8月12日在观点地产网主办的2020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

他用“分化”分别概括全球经济、中国经济、居民收入、产业发展和房地产市场。从居民收入来说,他分析,如果用深圳居民收入与深圳房价来比较,深圳房价显得高得离谱。但实际上,深圳、北京等一线或杭州等准一线城市的购房者主要是以外地人为主,这是维持中国目前房价奇特现象的主要原因。

1

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

在区域和市场分化中,“未来的机会还是在于结构性。”李迅雷直言。他提出三条线:粤港澳大湾区、杭州湾湾区和长江经济带。原因在于行业集中度提高,人口集中度提高,产业集中度提高都集中在人口净流入量大的地方。过去人口从西往东流,现在人口从北往南流,说明机会在长江以南地区,在长三角、珠三角。例如,去年人口流入最多的是浙江省和广东省,今年房价上涨幅度最大的是深圳、杭州、宁波等地。

从房地产行业本身来看,也存在“分化”。李迅雷分析,房地产企业间会存在分化,前10强或前100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占比会越来越大;房地产市场也存在分化,中国房地产行业进入成熟阶段,改善性需求,投资、投机需求依然非常大,如同中国A股市场,每天交易的股票都是高市盈率的公司,房地产市场豪宅价格、热门地区房价均在上涨,热门地区房地产交易量仍然非常活跃。

李迅雷指出,今后中国是大城市化过程,而非城镇化过程。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机会即存在于这样的分化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