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因不透明的广告平台规则而对Google罚款1.67亿美元

由Mathieu Rosemain

巴黎(路透社)-法国竞争监督机构周五对谷歌(O:GOOGL)罚款1.5亿欧元(1.67亿美元),原因是谷歌滥用​​其在Google Ads广告平台上的不透明且不可预测的规则,从而滥用其市场主导地位。

这是法国反托拉斯监督机构对这家美国科技公司的第一笔罚款,该公司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大西洋两岸商业行为调查。

谷歌表示将对该决定提起上诉。

法国监管机构说,它发现谷歌在定义谷歌广告规则方面缺乏客观性和可预测性,谷歌广告是希望出现在搜索结果赞助部分的广告商的门户。

监管机构表示,Google在在线搜索业务中的市场份额约为90%,因此有责任提供对Google Ads的公平访问。

该机构负责人伊莎贝尔·席尔瓦(Isabelle de Silva)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竞争法的一项伟大原则是,强大的权力带来重大的责任。”

她补充说:“这也是蜘蛛侠的座右铭。”

当局的调查历时四年,随后是法国公司Gibmedia提起诉讼,该公司管理着一系列提供天气预报,公司数据和目录的网站。

Gibmedia指控Google暂停了其Google Ads帐户,恕不另行通知。

监管机构表示,通过随意更改其使用条款和规则,谷歌滥用了其市场力量。

席尔瓦说:“这些规则的应用方式使Google能够胜过仅依靠这种服务而生存的一些小型企业。”

没有清晰度

谷歌对此做出回应,称Gibmedia正在为那些诱骗人们以不明确的账单条款为服务付费的网站投放广告。

谷歌在声明中说:“我们不希望在我们的系统上投放这类广告,因此我们暂停了Gibmedia,并放弃了广告收入来保护消费者免受伤害。”

当与路透社联系时,Gibmedia没有提供任何立即评论。

去年9月,谷歌同意向法国当局支付近10亿欧元,以解决一项始于四年前的财政欺诈调查。

1月,法国的数据保护监管机构因违反欧盟在线隐私规则而对Google处以5000万欧元的罚款。

数据保护监管机构在1月份的裁决中表示,Google在告知用户其处理个人数据的方式上缺乏透明度和清晰度,并且未能正确获得个性化广告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