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颜值厨房”消费趋势盘点:悦己、社交与仪式感

来源:金融界网

2020年以来疫情的特殊环境,让很多年轻消费者重回厨房,在网上掀起了“全民秀厨艺”的热潮,也使得作为家庭必备品的锅碗瓢盆被赋予了新“职责”。在讲究“颜价比”的时代,实用已不能满足对厨房空间的全部定位,年轻消费者下厨的同时,也希望在一个能带来愉悦感受的颜值厨房里,享受沉浸式的美食氛围体验。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颜值厨房”线上消费趋势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京东在2021年1月-9月销售的商品中,“颜值”标签类的商品总体销量实现飞跃成长,同比增长达207%。其中,厨房小电类颜值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达270%,厨具类颜值商品销量同比增长达486%。同时“颜值厨房”相关的搜索量达去年同期10.4倍。人群特点上来看,越来越多的Z世代消费者开始选购“颜值厨房”相关商品,如锅具、餐具、厨房小家电等颜值商品。报告显示:“颜值消费”的购物人群中,18-35岁的中青年消费者占比近70%,其中18-25岁的Z世代人群占比较全站均值高出12%。

顺应“颜值厨房”的消费趋势,京东居家在11.11期间聚焦厨房多种风格场景,携手双立人、苏泊尔、尚品宅配、欧琳等知名品牌,提供覆盖厨房清洗区、操作区、烹饪区、储物区的一站式“颜值”场景解决方案。

Z世代走进厨房 “悦己型消费”悄然兴起

随着国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转变消费理念,持续从功能层面的“衣食住行”向追求高品质生活升级。消费者的市场表现和电商销售表明,“悦己消费”正逐步成为主流消费模式,消费者变得更愿意在最大消费能力范围内取悦自我,“悦己经济”市场可谓商机无限。所谓“悦己型”消费,即消费者为了满足自身的消费需求,提高自身的幸福感发生的消费。大到消费者为自己购买上万元的包包名表,小到消费者为自己购买几百元的厨房用品,都可算作“悦己型”消费,可总结为“消费只为心头好”。

科技便利型的颜值厨房产品受到“悦己型消费”用户的关注,更梦幻的设计、更尖端的技术、更便利的功能,能够充分满足下厨的各种需求。报告显示,具备收纳功能的切菜神器“多功能切菜器”销量同比增长达375%,自动烘干杀菌的“智能紫外线防霉刀具”销量同比增长达217%,免接触更卫生的“智能感应水龙头”销量同比增长达140%,进出厨房可自动开关灯的“智能感应灯”,销量同比增长达91%,高端触控屏家用“智能空气炸锅”销量同比增长达330%,主张静轻薄的多功能家用“低音破壁机”销量同比增长达384%,多功能集成的“智能水槽”销量同比增长达3倍,智能便捷的“智能开关”销量同比增长达300%,空间智能化的“智能墙插”销售同比增长达200%,清凉舒爽的智能凉霸销售同比增长达80%。

拥有了科技便利的产品,“悦己型消费”的用户还十分关注自身健康。疫情催动人们的家庭厨房生活更注重健康养生,很多人告别了饭局开始在家做饭,并逐渐养成自己做饭的习惯,具备健康功能的颜值厨房用品成为很多家庭今年的新物件,远离重金属的“不锈钢汤锅”销量同比增长达102%,密封热循环的三层加厚“不锈钢蒸锅”销量同比增长达333%,现磨咖啡豆更加美味和健康的“全自动咖啡机”销量同比增长达309%,合理利用墙面的“壁挂调料收纳架”销量同比增长达257%,食材健康分储的“小型冰吧”销量同比增长达171%,易清洁防水性强的大容量“厨房收纳柜”销量同比增长达291%,专业净化水质的“净水软水设备”,销量同比增长达66%,高效处理厨余垃圾的“垃圾处理器”销量同比增长达75%,墙面台面防霉抗污的“美缝剂/防霉胶”销量同比增长达60%。

情感交流与产品关联 “社交型消费”开拓新兴市场

受到疫情影响,消费者对熟人间的信任关系依赖度增加,这直接推动基于私域人际关系所形成的消费现象。所谓“社交型”消费,即以社交属性为出发点,以圈子交流为中心的购物体验,是基于社交构建的一种新的消费形态,实现产品购买与情感交流的无缝对接与相互促进。当下就有不少消费者会选择在各自家中的厨房通过视频或电话来交流下厨心得。

“左手社交 右手消费”,年轻人是热点与动态的观察者,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自己制作美食,并通过不断地交流与分享形成“社交型消费”,同时也兴起了各种风格的颜值潮流网红厨房用品。如火爆全网的“八角不粘锅”销量同比增长达287%,锅盖能当碗的“煲汤迷你砂锅”销量同比增长达95%,做焗饭类美食的“双耳陶瓷烤盘” 销量同比增长达121%,保温保鲜的“焖烧杯”,销量同比增长达98%,可制作干拌面饭的“带滤水汤面碗”,销量同比增长达551%,颜值即正义的可爱图案“厨房储物器皿”销量同比增长达429%。选购颜值潮流网红厨房用品的消费者中,以“Z世代女性上班族”为主力消费人群。其中,Z世代人群占比较全站均值高出22.05%,女性消费者占比较全站均值高出34.23%,公司职员占比较全站均值高出10.46%。

多维使用需求与情感碰撞 “仪式感消费”点缀生活

此前很多人的消费观念以性价比为主,消费范畴多在生活必需品领域。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下,品质生活已经成为年轻一代的共识,他们追求通过物质消费满足对品质生活、精神世界的高要求。这些充满仪式感的消费成为了大多数人生活中的调味品,也逐渐被赋予了更多的附加价值,“颜值厨房”的兴起也是“仪式感消费”的一种体现。

与Z世代追求的一物多用不同,26-35岁相对更为成熟的消费者越倾向购买细分功能的颜值厨房用品,可以说是满满的“仪式感消费”。中式美味还是要靠传统的“不锈铁锅”(炒菜用)销量同比增长达72%,快速烹煮出美味肉食的“不锈高压锅”(炖肉用)销量同比增长达63%,为家人煲一锅好汤的“陶瓷煲砂锅”(煲汤用)销量同比增长达268%,外出带饭保鲜分格不串味的“多层保温饭盒”(保鲜用)销量同比增长达76%,专刀专用的“刀具套装”(切菜用)销量同比增长达149%,一次能煮多人饭量的“智能电饭煲”(煮饭用)销量同比增长达251%。选购细分功能颜值厨房用品的人群以26-35岁中青年的男性企业白领为主,更关注“颜值厨房”的功能属性。

同时伴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需求,厨房装修中各类商品的颜色、材质、造型也越来越丰富多样,给“仪式感消费”的人群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颜值厨房用品选择。新材质新风格的“彩色水槽”销量同比增长达2倍,便于收纳可定制的“厨房拉篮”销量同比增长达180%,抗污防霉的“彩色墙面漆”销量同比增长达100%,高颜值风格化的“彩色开关”销量同比增长达90%,可定制设计造型的“集成吊顶”销量同比增长达150%,色彩空间定制化的“莫兰迪色硬装主材”销量同比增长达270%%,高颜值新兴材料的“岩板新物种”销量同比增长达300%,国潮流行风格的“新中式厨房装修”销量同比增长达113%,多种彩色风格的“厨房装饰材料”销量同比增长达420%。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爱外卖爱下厨,从“干饭人”变身成为“做饭人”,他们在秀厨艺之余还在厨房诠释着自己的独特风格,讲究“消费只为心头好”,取悦自己,当然也不忘“一手消费,一手社交”,同时他们也在“仪式感消费”中满足着自己对品质生活高追求。多元化的高颜值厨房,做饭是不是也变得更开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