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做空四起 恒大再历信心保卫战

金融世界总是诡秘又魔幻。

对恒大而言,719绝对是个让人愤怒的日子。短短一天内,恒大就蒸发了740亿港元市值,而这仅仅因为一个未到期的提前“追债”诉讼。

尽管真相很快大白,但依旧引发市场对恒大经营管理风险的大面积恐慌,恒大系股价应声大跌:截止19日收盘,中国恒大跌16%,恒大汽车跌19%,恒大物业跌13%,恒腾网络跌12%,且跌势一直延续到翌日。

回顾本次事件,最为吊诡的是,相关案件司法裁定文书早在7月7日发出,整整12天后,投资者才集体作出砸盘反应。更有意思的是,一个交易日之前,即7月16日,恒大才因为宣布启动特别分红,迎来一波大涨。

利好趋势下形势迅速反转,再结合过往种种,绝对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场有意的做空。

关于“恒大陷经营危机”的唱空谣言从去年开始持续不断,今年更进一步升级发酵:

5月27日,某境外媒体发表“监管部门调查恒大关联交易”的不实报道;

6月4日,数十家自媒体在同一时段集中发布“恒大资金链断裂、恒大打折卖房自救、恒大要倒了、恒大关联交易违规”等内容,并借助流量使谣言推高至微博、知乎热搜榜;

据不完全统计,5月27日至6月10日,相关抹黑诽谤恒大的报道超4000多篇,其中6月4日超过430篇,为单日最高。

6月7日,恒大公开声明,澄清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成立25年来从未出现借款利息晚付、本金逾期归还等情况。但网络造谣的舆情仍反复发酵,恒大系股票持续被疯狂做空。

从5月28日开盘至7月20日中午收盘,36个交易日内,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4支恒大股票跌幅均超过40%,其中中国恒大股价累计下跌43.3%,恒大汽车股价累计下跌66.4%、恒大物业股价累计下跌47.2%,恒腾网络股价累计下跌62.4%。

对空头而言,这自然是喜闻乐见之事。但对一家正常经营的公司来说,无端的恶意造空或许更将其推向更艰难的困境。

“高负债”一直是恒大的标签,也是空头这些年攻击恒大的方向。事实上,为了撕掉这标签实现稳健经营,自去年起,恒大便大力推动降负债,截至今年上半年,恒大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已实现一道红线转绿,有息债务更下降近3000亿。按计划,恒大将在2022年末实现三道红线转绿。

如今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宏观面向好,房价处于平稳状态,恒大目前基本面也表现不俗,仅上半年就销售3567.9亿,累计销售回款3211.9亿。在行业不景气的当下,恒大的成绩确实可圈可点,相信假以时日,恒大应能平稳过渡。

此外,恒大成立25年来,累计纳税超3000亿,慈善公益捐款超185亿,每年解决就业380多万人,可以说,其在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更别提它第一个让中国足球打进亚冠,积极捐资捐物参与疫情防控,斥资百亿助力脱贫攻坚等等,对于这样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更应得到社会的支持。

任何一家财务健康的企业,都经不起金融机构的集体挤兑。一旦产生系统性风险,影响的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而是整个金融体系。对一家正在努力自救的企业,何不再多给予它一些信心和耐心,有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恒大

声明:投资者网&思维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