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偏好难退潮 私募继续深挖“结构牛”

受海外市场短期走弱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本周一盘中一度回调,截至收盘时,主要股指普遍出现探底回升态势。来自一线私募的最新多空研判显示,目前多数私募机构仍预期,短期内市场风险偏好并不会快速退潮。继续深挖“结构牛”,仍然是当前私募机构的“标准动作”。

私募心态偏积极

在海外市场再起风波的背景下,沪深两市主要股指周一纷纷低开,并在盘中小幅走弱。截至收盘时,主要股指如深证成指、上证50、沪深300、大盘成长等指数更以红盘报收。

消息面上,受美国通胀预期升温等因素压制,上周五美股三大股指纷纷在高位显著下挫。近期,港股市场也反复走弱。多个迹象显现,海外股市的风险偏好已出现阶段性承压。

在私募机构最新多空研判方面,鸿道投资表示,近期少数风险事件的暴露以及宏观紧信用的环境,可能会导致A股市场大消费、顺周期等与信用环境相关度较高的部分个股受到压制。但近期偏积极的流动性环境,则会对“紧信用”带来对冲作用。在此背景下,近期主要股指的波动,不会改变结构性的市场赚钱效应。由此,该机构强调,资金并不会离场,还将继续寻找新的买入方向。

翼虎投资表示,尽管近期股指起落节奏较快,但市场整体表现仍属平稳,资金流向呈现出一定程度的“跷跷板”效应,有从“科技成长”流向低估值、周期性板块的趋势。从基本面角度来看,新冠疫苗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接种,提高了投资者对主要经济体经济恢复的信心,我国预计也将以稳健的货币政策对冲下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边际变化。现阶段A股市场运行风险不大,继续看好后市。

看好结构轮动机会

从策略应对角度来看,目前深挖市场结构,依旧是当前私募业内的主要策略重点。

鸿道投资认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当多的行业可能由于紧信用等因素而受到压制,而在此背景下,市场内部预计也将出现部分优质个股的购买需求相对更高的情况。从景气度的角度而言,新兴成长行业的中小市值公司,预计将更受益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从行业角度而言,该机构重点看好新能源汽车、军工、高端制造三大领域的投资机会。与此同时,网络安全行业、钢铁行业也将得益于行业政策变化、限产等因素的积极影响,行业内优质个股值得继续看好。

于翼资产表示,近期场内资金分歧明显,主流资金正在重新关注到经济的韧性和货币政策的平稳,部分资金也开始从半导体、锂电池等热门板块上,向低估值和前期超跌的价值股迁移。整体而言,该机构重点看好大消费中前期调整充分的品种、低碳能源类资产以及碳中和投资主题相关行业。

名禹资产称,全面降准落地后,流动性维持宽裕,有助于短期市场结构性行情继续演绎。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不断披露,市场关注点仍会聚焦在企业盈利和成长性上。当前该机构重点看好MiniLED、电子元器件等相关公司,并将关注半年报业绩继续兑现的基本金属等传统周期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