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编制“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规划

据中国网4月21日消息,国新办就《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1年版)》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发改委正在会同相关部门研究编制“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规划,将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以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为抓手,推动各地按照不低于国家标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到“十四五”末,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这样一个发展目标。

二是要充分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鼓励多元化、多样化供给,增加非基本公共服务的供给总量,实现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付费可享有、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

三是要积极引导高品质、多样化的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以此成为公共服务体系的有益补充。相关的具体任务和政策举措,目前都在研究制定中。在这里我想说,非常感谢各位记者关心关注我们这方面的工作,等到“十四五”公共服务发展规划编制完成,报国务院批准之后,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并把它实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