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傻眼了!业绩大增股价却不涨 多只公募基金买成了头号流通股东

A股一季报持续披露,业绩高增长的绩优股一季度行情却屡见“翻车”,体现在个股估值表现与业绩增长出现倒挂。虽有估值回调之需,但却是部分公募基金重点加仓的对象,如共创草坪、三人行、浙矿股份等流通股东中,相关公募基金已在一季度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另据统计,截至4月20日,已披露一季报A股中,有12只个股的头号流通股东被公募占据,其中不乏是在季内加仓晋升,但个股表现跌多涨少,部分个股季内已跌近64%。

A股频现估值与业绩倒挂

自上周出现业绩高增长个股盘中“闪崩”之后,业内再次对业绩增长不达预期的个股报以谨慎之心,个股估值与业绩的倒挂态势进一步深化,三维工程昨晚公告一季报归母净利润增长率同比超1176%,今日却收跌2.53%,月内已跌近10%。

类似三维工程这种高增季报对股价提振失效的情况并不少见,统计显示,截至发稿,4月已公布的一季报的上市公司共有313家,其中,归母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的有279家,并有153家企业实现翻倍,业绩翻倍的企业占比近50%。

图片

说明:部分业绩高增长个股和股价表现情况

然而,相关个股的年内及月内股价涨幅却差强人意,记者发现,截至4月19日,年初以来股价涨跌幅为负的个股有150家,其中不乏季内业绩高增的康众医疗,归母净利润增长率达836%,但年初以来的股价跌幅超过53%,为所有公布季报企业区间跌幅之首。

即便是季报公布的4月内涨跌幅排名中,仍有84家企业录得负收益,同样在对比季内企业归母净利润增长率时发现,近70家企业季内录得业绩正增长,翻倍的有30家企业,最高的贵航股份季内归母净利润增长率4200.89%,但股价从年初到4月19日跌去6.75%,本月已下跌3.06%。

可见,4月财报季内收获业绩增长的企业并未实现估值的再提升,即便是业绩高增个股也难挡资金的离场,估值与业绩倒挂的情形十分严重。

有私募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一季度不敢执行“下跌满仓干”,也是由于“抱团”股去泡沫进程还没有结束,部分个股的估值已经在去年超过了行业水平,脱离了企业正常的盈利水平。但也有公募界人士认为调整已接近尾声,认为很多白马股的跌幅已经超过30%,现在考虑的应该是如何抄底,而不是减仓。

十余只公募季内冲上流通股东王座

总体来说,一季度A股的赚钱效应较差,但也是权益基金发行高潮的尾声,面对“钱多货少”的局面,有不少基金冲上了个股流通股东的王座,晋升为第一大流通股东。

统计显示,截至4月20日,已公布一季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12家企业的第一大流通股东出现公募基金身影,包括易方达创新未来持有的华锐精密、鹏华启航两年封闭持有的松霖科技以及睿远成长价值混合持有的中望软件等。

图片

说明:部分第一大流通股东出现公募基金的个股

其中,易方达创新未来季内持有华锐精密117.7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3.16%,成为目前冲上个股头号流通股东的公募基金中配置比例最多的产品,华锐精密一季度股价涨幅录得31.79%;不过,同家公司的另一只产品易方达国防军工混合也在一季度内配置图南股份和科思科技并成为两家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但季内两家公司的股价分别跌去29.59%、25.73%。

而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图南股份今年一季报显示,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69.26%,科思科技涨幅更是高达237.88%,但公司的股价的却没有在季度内有所抬升。而前述华锐精密也在4月内跌去近3.5%。

且类似的情况并不鲜见,在所有13只被公募基金配至头号流通股东的上市公司中,仅有三只个股一季度内收涨,其余全部下跌,跌幅最大的是康众医疗,季内跌幅超过63.56%,而东方红沪港深灵活配置混合就在一季度配至34.70万股,为当期第一大流通股东。

尽管个股估值表现与业绩增长出现倒挂的原因在于去泡沫,但也不乏持续震荡的次新股存在,而这些标的却是部分公募基金重点加仓的对象。如松霖科技一季度跌幅达8.51%,鹏华启航两年封闭运作则季内加仓52.49万股;相似的有泰康策略优选一季度加仓共创草坪80万股,但该股季内跌幅9.05%。

股价的阶段性下调影响基金净值收益,记者发现,上述基金中很多都未扭转今年净值累计增长为负的局面,依旧考验基金经理的选股和择时能力。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表示,结构上,2021年第一季度景气加速改善板块主要集中在家具、半导体、电源设备等行业的中游,“抱团股短期依然是弱势震荡,更需要担心春节后补涨的钢铁、休闲服务、交运、公用事业等低估值板块有补跌风险。”

相关报道:

还爱不爱白酒? 张坤一季度调仓路径曝光

白酒板块能反攻吗?皇台酒业拉升封板 “顶流”基金经理一季度加仓这些股票

公募明星经理扫货 私募大佬冯柳、邓晓峰重仓杀入!这片新“蓝海”接下来要继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