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过去了,比利时对富通前董事提起诉讼

布鲁塞尔(路透社)-比利时-荷兰银行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倒闭10年后,比利时检察官放弃了对富通公司前董事的起诉。

布鲁塞尔检察官说,他们决定不对七名前董事提出起诉,因为它没有找到充分的证据表明他们故意向股东提供了过于乐观的信息。

“如果我们想证明欺诈行为,那么我们需要证明他们故意将次级抵押贷款的风险过低,换句话说,就是太积极了……很难说他们应该有更好的了解。”检察官Ine Van Wymersch说。

她指出,富通的法定继承人比利时保险公司Ageas(BR:AGES)将通过赔偿方式向股东支付13亿欧元。

追逐前任董事的部分原因是要为失去财富的富通股东获得赔偿。

2013年,包括前董事长莫里斯·利彭斯(Maurice Lippens)和前首席执行官让·保罗·沃特龙(Jean-Paul Votron)在内的7名前董事被指控在富通收购荷兰银行ABN AMRO(AS:ABNd)的一部分期间以及2008年破产之前误导投资者。

检察官的指控主要围绕向投资者传达的有关富通在美国次级资产中的敞口是否不足或为时太晚的信息,例如在富通购买ABN AMRO的一部分进行增资时。

这七家银行将是比利时第一家因危机期间银行业倒闭而面临审判的国家,这也迫使法国-比利时集团Dexia(BR:DEXI)和比利时KBC公司(BR:KBC)纾困。

曾经是欧洲最大的银行之一的富通(Fortis),在信贷紧缩爆发之前,斥资240亿欧元(合274亿美元)购买了荷兰银行(ABN AMRO)在荷兰的业务后,陷入困境。

股东团体抱怨说,Lippens和Votron反复向市场保证,富通的资产负债表是强劲的,并且不会改变其股息政策。

2008年6月,富通(Fortis)取消了中期股息,出售了新股以支撑自己,直到它崩溃并在2008年10月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