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破裂迫在眉睫!传奇投资人:当前美股和加密货币泡沫更甚于2000年

财联社(上海,编辑 黄君芝)讯,波士顿基金管理公司Grantham,Mayo,Van Otterloo& Co.(简称GMO)的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投资策略师、传奇投资人Jeremy Grantham近日发出警告称,美国股票和加密货币市场的泡沫比2000年时更严重,而且可能在今年秋天就会破裂。

Grantham 是一名金融市场泡沫的研究专家。他对1929年大崩盘之类的经典泡沫多有研究。而且事实上,现年八十多岁的他自己就曾经经历过无数的繁荣与破灭的周期,而其中许多都曾经被他预测到,包括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灭、2008年牛市顶部、以及2009年熊市底部等。

Grantham说,1月份他的投资者信发表后,遭到了许多市场多头的反对。当时,他在信中称,许多金融领域出现了泡沫。然而,从那以后,他的观点越来越坚定。

“泡沫非常容易看到,而要知道衰退何时到来则更为棘手。”他说,“当市场类新闻出现在头版而不是金融版面时,当新闻充斥着人们受骗的故事时,当每个月都有新的硬币被创造时,你就会看到泡沫。现在这些事情的规模比1929年或2000年要大得多。”

他说,在判断股票是否被高估时,他最喜欢的衡量标准是市销率(Price-to-sales,PS)。他说,“你会发现,即使是市场上最便宜的部分,也比2000年时贵得多。”、

在被问到触发泡沫破裂的“导火索”时,Grantham 称正是市场达到顶峰、投资者感到欢欣鼓舞,认为完美经济会无限延续的时候。但事实上,包括利率、通胀、劳动力、大宗商品价格等严重问题都迫在眉睫,与一两周前相比,所有这些都开始显得不那么乐观了。

“与以往任何泡沫破裂相比,这次会产生巨大的负面财富效应,其范围之广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如此多的不同领域产生泡沫,包括利率、股票、住房、非能源商品。在上升的过程中,它给了我们一个积极的财富效应,而下跌将会是痛苦的。”他补充道。

他还称,“崩盘可能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事实上,我希望如此,因为这将给我们机会警告更多人。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在今年秋天发生:刺激计划、经济复苏和疫苗接种都让这种情况比我最初猜测的要多持续几个月。”

“戳破泡沫的可能是病毒问题,可能是通胀问题,也可能是其他所有意想不到的事情。但这个泡沫是真实的,每个人都能看到。这就像你脸上的鼻子一样明显,”他总结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