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受外围市场影响,资金防御意愿偏高,成交额大幅下降

财联社7月20日讯,今日共46股涨停,8股封板未遂,封板率为85%;中润资源5连板,山东章鼓3连板,创业板泰林生物2连板。盘面上,收涨个股2132只,收跌个股2082只,MINI LED、半导体芯片、钠离子电池等涨幅居前,农业、油气、钢铁等跌幅居前。

海通证券表示,从资金净流入以及流出的板块看,市场的资金还是在近期的热点板块之间轮动,市场整体仍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从估值以及配置两方面的性价比来看,大消费、新能源、医药、芯片、半导体、高端制造以及碳中和等板块是近期主流资金关注多的板块,板块轮动明显,风格转换的结构性投资机会表现突出,这些行业景气度高的板块还是存在较多的投资机会。

外围市场方面,由于投资者对美国的通胀失控而引发美联储提前收紧政策的担忧,以及对外围疫情防控等因素的顾虑;隔夜欧美股市均跳空低开低走,全球市场避险情绪急速升温。外围市场下跌对A股短线也会有负面影响,但不改A股自身中、长期震荡攀升的运行态势。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市场短线情绪开盘在低迷区附近,今日盘中震荡回升,尾盘加速回暖。

个股方面,中润资源放量5连板,是近期比较有可能穿越情绪周期的个股。山东章鼓3连板,创业板泰林生物2连板,昨日首板46只,今日有32只收红,涨停股的情绪有所回暖。

指数方面,沪指低开高走,尾盘逼近平盘线。创业板指表现较强,早盘小幅低开后冲高,盘中回落后再度回升。在外围大跌的背景下,隔夜A50纹丝不动,可以预见资金对于外盘干扰的担忧不大。

北向资金,今日净买入30.65亿元。其中,沪市净买入16.05亿元,深市净买入14.6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以MINI LED为代表的LED产业链全线大涨,聚飞光电、艾比森、三安光电、联创光电涨停,奥拓电子、隆利科技、利亚德、智云股份、雷曼光电等继续冲高。该方面此前已经多次题材,关于炒作逻辑维持之前的观点。

MINI LED午后的发酵比较超预期,主要是权重标的三安光电涨停,加上聚飞光电、艾比森两个20cm,对题材的情绪影形成了极好的正反馈,也是首次形成了板块联动性。后面,可以继续关注板块的发酵程度,以及反复机会。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锂电池方面石大胜华、天赐材料、杉杉股份等近期涨幅较大的高位人气股今日止跌,延安必康、维科技术、川能动力涨停。钠离子电池方面,山东章鼓3连板,圣阳股份反包涨停。

充电桩近期比较活跃,龙头股易事特3个交易日大涨45%,中能电气、英可瑞、英威腾、科士达、金杯电工、盛弘股份等近期均受到资金关照。驱动上,首先是顺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其次则是特斯拉、华为近期在充电桩领域频频出手,对产业形成较好的推动预期。

综合来看,国内流动性中性略松,全球货币略有收紧,整体估值中性的A股预计以震荡为主。隔夜欧美股市大跌,今日A股表现相对强势,目前受情绪影响有限。但是,也有不少资金处于观望状态,两市成交额缩至9667亿,相对近期市场有所降温。

今日涨停分析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