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稳企业保就业” 重庆金融业将这样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

4月20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联合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重庆银保监局召开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助力稳企业保就业推进会,部署全市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提升行动有关工作。

会上,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马天禄肯定了2020年以来全市金融系统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取得的明显成效。

对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助力稳企业保就业工作,他提出,要深化政银企对接,在各区县2季度集中组织开展走访调研、政策宣讲及银企融资对接会,全年开展常态化融资对接活动,将金融政策和服务送达小微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帮助解决融资难题。

其次,建立完善直达机制。创新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精准支持模式,推动货币政策工具资金直达区县。全面推进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中心建设,建设民营小微企业首贷续贷线上服务平台,完善首贷续贷中心服务功能和模式。提升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实施成效,精准滴灌普惠小微市场主体。

金融机构要继续优化内部政策安排和绩效考核,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倾斜。推行小微企业授权、授信、尽职免责“三张清单”机制,推动小微金融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巩固贷款利率下降成果,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全方位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

建立小微金融服务联动工作机制,提升财政金融互动的制度化水平,引导区县构建“政担银保企”多方联动机制,撬动金融加大薄弱领域的支持。加强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信用环境,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加强金融科技与信贷政策联动,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改进和提升小微金融服务。

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对金融机构、区县普惠小微等领域融资情况精准画像,精准指导,切实引导金融资源流向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会上,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市财政局、重庆银保监局还就各自工作职能对开展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进行了部署。江北区、江津区政府,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