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子收费系统将如何改变印度的交通方式

塔帕斯·萨卡(Tapas Sarkar)

您是否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排了长队,以至于拐弯处收费站的司机在争吵或摸索现金支付?多亏印度国家公路管理局(NHAI),这种令人沮丧的经历才能消失。

NHAI现在已授权对所有国家高速公路实施国家电子收费系统(NETC)计划。这将减少高速公路上的拥堵,减少通行费,并减少收入流失。这对所有参与者(包括车主,物流供应商,特许经营者,当然还有政府)都是巨大的积极影响。

该程序利用附着在车辆上的无源RFID标签FASTag,每次进入收费站时都会读取该标签,然后从车主的帐户中自动扣除费用。这是一种类似的实现,可以实现的规模巨大。FASTag类似于车辆的AADHAR。基于RFID的非接触式支付解决方案具有更广泛的用途,包括燃料,停车费,RTO费用等。据估计,仅NHAI的通行费收入就达到了300亿卢比,这表明巨大的市场正在受到干扰。

相关新闻LifeHacks /四个必备的浏览器扩展程序可以安全地浏览Internet LifeHacks / Gmail混乱情况?不用担心这些聪明的运营商为您服务“生活在地狱”的技术人员说,其Aadhaar卡图像已在线共享

中央政府正在全力以赴实施该计划。目标是将除国家高速公路通行费以外的所有车道转换为FASTAG车道。此外,根据新指令,自2018年3月起,所有新车都将配备FASTAG。

我希望FASTAG计划也将成为Smart City计划的一部分。该方案正在向国道和城市收费公路推出,由于收费过程的自动化,有望促进车辆的无缝行驶。

通过实现更快的吞吐量和减少拥堵,以及减少或阻止通行费收入的不规则性,这将在控制道路交通方面带来若干重大改进。结果,将提高透明度和项目问责制。

FASTAG链接到一个人的银行帐户(活期或储蓄)或钱包,旨在通过收费站提供不间断的车辆通行,使整个过程变得无现金且更快。由于其目的是完全消除停车的需要,因此系统会在车辆进入收费站时扫描FASTag,然后从关联帐户中扣除费用。

在交易失败的情况下,系统会进行记录并在用户帐户中记入贷项-在充值钱包或将部分余额存入链接的CASA后予以偿还,并且仍允许车辆通过,但要升旗。NPCI将提供NETC计划的基础架构,但已授权银行推出该计划。

该系统已经在实施中。交通运输部长Shri Nitin Gadkari表示,到18年第一季度,全国高速公路网络上的另外3500条车道将转换为FASTag,并且已经有75万辆新车安装在FASTag上。

未来几个月,预计还将有250万辆汽车配备FASTag。目前,电子通行费每天可收取10印度卢比,预计总收费将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NHAI还推出了两个移动应用程序– MyFASTag和FASTag Partner,这将简化流程并与收费站一起工作。使用这些应用程序,车主将能够购买或充值FASTags。

收费交易发生后,车主将在其注册的手机号码上收到包含必要详细信息的SMS。除此之外,这些应用程序还将帮助跟踪交易,并提供在线申诉的手段。该试点项目还在考虑根据FASTag计划将系统与现有预付费钱包集成的方法。

最初,仅使用该系统进行收费,而基于RFID的非接触式支付系统可能会具有更多应用。如前所述,尽管对于基于FASTAG的非接触式支付来说,燃料和停车可能是立竿见影的成果,但可能会有更多的应用。

例如,将来,可以使用相同的基础结构来支付沿高速公路的直通式餐厅的订单以及燃料零售店和洗车的付款。除此之外,每辆车的数字化和地图绘制功能还向交通管理部门提供了大量的实时数据,从而可以更有效地进行交通和拥堵规划。

实际上,RFID标签非常类似于车辆的AADHAR系统,并且可以在特定时间帮助限制或调节城市某些区域的交通,甚至在发生灾难时将车辆引导到备用路线。

NETC计划基于类似的模型,已在美国,加拿大,阿联酋等许多国家/地区使用。FASTag计划将有助于使旅行更加方便,快捷和环境友好,但最终将帮助该公司实现革命性的转变所有运输和相关系统,遍布全国。

(作者Tapas Sarkar是投资银行公司7i Advisors LLP的执行董事兼合伙人。意见是他的个人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