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智能门锁细分赛道 摇光智能市场占有率全国前三

近日,北京摇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摇光智能”)正式签约入驻国内领先的科创服务平台——企知道科创空间。

摇光智能是一家专注于物联网智能门锁产品开发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在无线传输、权限识别、加解密算法等方面领先优势十分明显,自主研发的智能门锁产品覆盖长、短租公寓市场、个人出租房以及家庭市场,在全国公寓行业智能密码锁产品应用领域,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达到10%以上,稳居全国前三。

摇光智能:企知道科创空间赋能,智能家居行业数智化转型再提速

科技创新驱动,摇光智能市场占有率行业领

成立于2016年的摇光智能,秉承 “用心智造产品,科技守护家园”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提供“智能门锁+运营系统+服务体系”的全套解决方案。公司研发人员占比达到60%,多年来围绕嵌入式软硬件、人工智能算法及移动应用等方向开展研发,并取得了一系列自主创新成果,已获得授权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23项。2021年首次获批省级瞪羚企业,2022年连续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23年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摇光智能:企知道科创空间赋能,智能家居行业数智化转型再提速

生产车间

摇光智能的“互联门锁”是在“电子锁”的基础上引入“互联”概念,使门锁权限管理更加灵活高效、使用体验更加便捷和人性化。同时又通过“在线离线融合授权机制”和金融级加密算法,摒除了“互联”带来的网络依赖和安全隐患,使得门锁在联网和离线状态下都可以自如使用。

摇光智能自主研发的NB-IoT物联网智能门锁解决方案,专为房源远程管理设计,支持门锁远程配置、状态上报、实时预警等联网功能,在长租公寓、公租房、人才公寓等场景获得了广泛应用,可支持PC端、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等多端接入远程系统操作。

除了提升使用体验更方便之外,该产品还可帮助公寓运营方提高看房效率,在租客入住后可设置密码有效期,交租日期临近会自动提醒,逾期则会冻结开门权限。从实际商用的反馈结果看,房租准时收缴率可达99%,有效帮助公寓运营方降本提效。

摇光智能:企知道科创空间赋能,智能家居行业数智化转型再提速

摇光智能门锁产品

摇光智能门锁产品自投放市场以来,产品广泛应用于长短租公寓领域,与自如、贝壳找房、万科泊寓、建信住房等公寓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深入的合作关系。公司近三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40%,在全国智能密码门锁产品应用公寓领域,市场占有率连续3年均超10%以上,2023年市场占有率超过15%,实现全国排行第三。

摇光智能:企知道科创空间赋能,智能家居行业数智化转型再提速

摇光智能门锁产品

科创空间赋能,加速智能家居行业数智化升级

据统计,2023年中国家用智能门锁全渠道销量为1870万台,同比增长3.6%,预计202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3102.5万台。面对巨大的市场机遇,摇光智能希望借助企知道科创空间的一站式科创服务,在创新方面提质增效,保持领先优势。

科创空间汇集了全球4.8亿期刊论文、1.78亿专利及900多万技术成果等海量数据。基于创新要素匹配“大数据+大模型”的解决方案,可以为企业建立专属的科技情报库,整合了专利情报、技术情报及竞争动态等,为摇光智能的创新提供多维度情报分析,保障创新成果具备竞争优势。

摇光智能处于智能门锁产业链中游,是资本、玩家最活跃,竞争也最为激烈的环节。科创空间的商机拓客及管理系统链接了产业链上下游,每日更新10万条招标信息,提供上千条销售线索,帮助企业挖掘市场机会。

随着我国5G物联网新基建的普及,智能家居市场将进入发展快车道。在企知道科创空间的赋能下,摇光智能将紧抓市场风口,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力争成为智能门锁赛道的领军企业,助力我国智能家居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