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分行支持国家战略 高质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面向未来打造新的首都经济圈、推动区域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的历史性工程。一直以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决策部署及人民银行等监管机构工作要求,坚守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主动融入区域发展格局,持续加大京津冀协同发展金融服务力度。

强化顶层设计,不断提升实体经济和京津冀协同战略服务能力

2023年5月,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牵头光大集团驻京津冀地区相关企业召开2023年京津冀区域协同工作会议,全面推进北京分行与区域内各集团成员企业及兄弟分行协同联动工作。6月召开公司金融条线京津冀专题调研座谈会议,就工作难点堵点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建议。为全面对接并服务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国家战略,提升集团成员单位、区域内各分行对区域实体经济的综合服务能力,北京分行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政策优势,与北京市财政局、发改委等部门建立信息渠道,与相关央企、市属企业搭建业务合作桥梁,进一步加大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涉及项目和实体经济企业支持力度,全力以赴支持京津冀实体经济发展。为更有效的加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更高效务实的执行集团区域协同战略部署打下了坚实基础。

多措并举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

2023年6月,北京分行成功向北京地铁三号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京冀轨道交通平谷线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各投放5亿元项目融资贷款,用于2023年北京市“三个一百”重点工程项目地铁3号线一期东段工程和地铁22号线(平谷线)北京段工程建设。以上两个项目均为国家发改委重点项目、绿色信贷项目,总行“红星计划”二星级项目。地铁22号线更是服务于京津冀协同发展及城市副中心建设的轨道交通骨干线路。本笔贷款的投放是北京分行贯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推动促进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一体化,构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具体体现。

聚焦非首都功能疏解,建设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助力债券市场发展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明确支持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投向领域之一,光大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参与地方债承销,支持政府融资发展、重点支持北京市“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发展规划部署、疏解非首都功能,助力北京市轨道交通、怀柔科学城、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园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服务专项债项目实施。北京分行作为北京市政府债券承销团成员,近三年累计承销地方债规模超99亿元。

加大重点领域绿色投融资力度,发动金融引擎提速协同发展

为助力推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北京分行按照总行绿色金融营销指引,大力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对涉及水利、能源、电力和交通等行业的客户加大支持力度,将绿色信贷的推进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的落地相结合,以“真金白银”为各地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北京分行发挥北京地区总部经济优势,积极联合兄弟分行开展联合贷,支持南水北调重大项目建设,与石家庄保定分行联合参与南水北调集团二级公司“西黑山水电站”中长期绿色贷款项目第二轮招标,以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成功中标。截至目前,对公绿色贷款余额近210亿元,较上年增超112亿元,增幅近116%。

增设通州区二级分行和经营网点,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

作为服务通州区政府及事业单位、预算单位、驻区企业、小微商户和人民百姓的前沿阵地,北京分行不断加强网点辐射效能,在通州副中心设立二级分行和经营网点、社区支行,持续加强与区政府、区财政等机构的合作力度,深化通州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北投集团)下属企业、北京通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机构的合作。大力支持城市副中心建设,截至目前,累计投放贷款(含贴现)约27亿元。

下一步,光大银行北京分行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探索金融创新,精准做好金融服务,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光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