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技术层出不穷:中电金信发布三款AI产品,中国降本增效优势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智慧金融、无人驾驶、智慧物流、智能客服、远程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渗透至各行各业,前沿技术最新应用也纷纷亮相。

 

 

  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WAIC)9月1日至3日在上海举行,中国电子旗下中电金信发布了三款最新AI产品:模法师机器学习平台、鲸图知识图谱平台、鲸Bot RPA(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中国电子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781亿元,连续11年跻身《财富》世界五百强。

 

 

  模法师机器学习平台是全周期、普惠化、持续化、专注金融的机器学习平台,提供从数据处理、特征工程、模型开发和训练以及模型上线服务等一站式生产支撑能力,可为用户提供高性能、低门槛、企业级的AI开发与服务平台。

 

 

  鲸图知识图谱平台提供从文本数据标注、知识建模、知识抽取、知识服务和图谱分析的全流程能力,支持用户简单、快速地构建各类业务知识图谱,并基于图谱进行复杂关联关系与网络深度分析,进而提供面向业务的综合智能决策能力。

 

 

  鲸Bot RPA作为数字化劳动力产品解决方案,基于界面元素识别和视觉反馈技术,融合模法师机器学习平台、鲸图知识图谱平台能力,实现企业业务流程自动化,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

 

 

  企业业务智能化需要大量AI技术的支撑。中电金信研究院副院长单海军称,现阶段通用基础AI平台已满足80%的行业需求,剩余的20%需要领域专用AI平台来解决。专注金融、能源等行业的模法师机器学习平台和鲸图知识图谱平台可以有效地提高企业智能化能力。

 

 

  目前中电金信正持续发展海外市场,中电金信副总经理、研究院院长况文川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电金信有6大事业群,其中2个是海外事业群,一个是面向海外的金融事业群,一个是面向海外的其他行业事业群。中电金信海外业务包括:帮助海外客户进行IT系统建设,帮助海外机构在中国进行研发,助力海外IT厂商进行本地化、帮助中国企业全球化。

 

 

  对于目前中国和海外技术上的差异,中电金信金融服务副总经理谢晓全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称,虽然国外在RPA等领域的发展较早,技术上也相对先进一些,但中国正迎头赶上,而且也有一定的优势,中国应用场景比国外更丰富一些,人口和产业规模更大,人工智能降本增效的优势更加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