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部长呼吁各地帮助企业了解RCEP协定内容,尽快利用、使用这些条款

来源:金融界

金融界3月1日消息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今日出席国新办发布会介绍,我国已经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了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和自贸伙伴的贸易额占了整个贸易额35%左右。

王文涛指出,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就意味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的自贸区正式落地。前不久商务部会同五个部门印发了《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提升企业利用的能力和本领。

王文涛呼吁,各地、各部门特别是商务主管部门,要帮助企业加强培训,帮助他们了解RCEP一些协定内容。同时,呼吁企业能够自主网上查询,如果还有什么问题,也欢迎来电或者通过E-mail,可以找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了解这些协定的条款,“能够尽快利用、使用这些条款,为企业的发展增加新的活力和动力。”王文涛强调。

王文涛表示,未来随着RCEP各方逐步降低关税,希望企业能够关注到原产地累积规则,这些红利将会逐步释放,企业将会获得更多“真金白银”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