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可持续金融,国际清算银行举办G20 TechSprint绿色金融挑战赛

【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编译:高雪馨】

2021年是应对从气候变化到生物多样性等紧迫环境挑战的关键一年。在此背景下,意大利央行和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简称BIS)举办了2021年度G20 TechSprint大赛,以促进可持续金融市场的全球创新。G20 TechSprint的焦点是通过数据和技术提高绿色和可持续贷款及投资决策质量,专注于金融机构和大型投资者如何更好地收集、验证和分析数据,以了解其贷款或投资决策是否会改善(或恶化)环境结果。针对大赛主题,G20 TechSprint提出了三个与绿色和可持续金融领域相关的议题,邀请参赛团队针对一个或多个问题进行陈述并提出解决方案:

1. 数据收集、验证与共享

目前,环境数据的收集与共享仍然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情况。统一的数据方法和披露制度的匮乏,以及对自身报告的有限验证,对汇总数据集的可靠性产生了负面影响。针对这一情况,一系列获取可验证且可靠的环境数据的技术和方法正在涌现。过去,管理环境和气候风险的方法受到数据差距和过度依赖自我报告的阻碍;而现在,卫星和无人机技术、遥感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以及其他数据收集和处理技术等领域的快速进步正在迅速改变数据格局。

这些发展中的方法主要考虑数据的验证和标准化,以及其在决策中的有用性,涉及金融机构未来收益和损失的可能性。这些技术解决方案,如公共网络抓取工具、区块链、物联网、智能传感器和GPS以及其他类型的非传统报告数据,是否有助于支持所有利益相关者的信息披露生态系统,以实现及时、透明和可验证的披露(包括影响报告),同时减少企业和其他报告实体的披露工作量和成本,并尊重个别国家的数据隐私政策?通过部署技术解决方案,是否可以帮助更好地获取和构建与气候相关的数据,包括报告需求,以统一、高质量、透明可比和标准化的代码方式,从而优化环境风险分析?

2. 分析和评估气候相关的物理和转型风险

除了可验证的数据,金融机构还严重依赖于理解数据并从中得出相关见解的能力。与气候相关的风险,包括物理风险和转型风险。物理风险是指气候模式的事件驱动(急性)或长期变化(慢性),可能对组织产生财务影响,例如对资产的直接损害和供应链中断的间接影响。组织的财务绩效也可能受到各种物理风险的影响,如水资源可用性、来源和质量变化、食品安全,以及影响组织场所、运营、供应链、运输需求和员工安全的极端温度变化。转型风险是指为了应对与气候变化相关的要求,低碳经济转型可能需要的广泛的政策、法律、技术和市场变革。根据这些变化的性质、速度和重点,转型风险可能会给组织带来不同程度的财务和声誉风险。

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是准确预测气候变化带来的转型及物理风险的脆弱性。随着全球转向气候中和,需要通过工具支持机构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使他们能够可视化、预测、评估和监测物理和转型风险。而大数据应用、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情景分析工具和开源分析等新方法正在迅速改变金融机构应对气候相关风险的方式。减轻气候相关风险的解决方案需要将大量科学数据与具有前瞻性、利于决策的财务见解结合起来,同时传达相关的不确定性水平。尤其是,透明的方法和将复杂问题提炼为跨资产类别、地域、部门和产品的易于理解的见解正在成为关键的用户需求。能否开发大数据摄取、预测分析和可视化工具,来帮助监管机构和企业更好地评估和分析不同地区、行业和资产类别的这些风险?

3. 优化项目和投资者联系

在向可持续经济和社会转型的过程中,改善对边缘化社区的融资需求变得愈发重要。环境和气候相关风险所带来的冲击将主要由适应能力最低的社区承担。从移动支付系统到 P2P借贷平台的创新金融解决方案,在确保全球数百万人的可持续生计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应对气候和全球经济变化的情况下,社会需要将资金直接引导至最需要的人。关键的用户需求包括易用性、针对特定用户群体(尤其是具有不同金融素养)的定制,以及对用户和社区特定环境的理解。

新技术可以支持中小型企业、初创企业甚至地方当局等项目发起人,为可持续项目筹集资金,同时可以提高透明度并增加投资者为更多可持续项目融资的机会。此外,小农(例如个体农民)和小型企业和家庭可能在财务上被边缘化,无法从绿色融资机会中受益。技术解决方案(如数字身份验证、需求聚合平台、大规模且易于访问的交易平台)能否帮助连接项目和投资者以安全的方式扩大其影响,同时尊重个别国家的数据隐私政策?技术解决方案是否能在信用分配和环境影响的数量和质量方面有效地跟踪平台的性能和结果,并跨地域地进行部署?

经过参赛者递交方案及21位专家的细致评估,2021年10月25日,G20 TechSprint获奖名单通过在线方式公布,获奖名单如下: 1)数据收集、验证和共享课题:比利时团队Greenomy,通过在线平台过滤和报告绿色项目;2)分析和评估气候相关的物理和转型风险课题:意大利团队CRIF 和R.E.D.,通过在线数字平台支持监测和报告符合国际建议的气候风险;3)优化项目和投资者联系课题:英国团队Home Infrastructure Technology,为住宅装修领域的可持续绿色能源解决方案提供融资支持。

参考资料:

[1] https://skipsolabs-codemotion.s3.eu-west-1.amazonaws.com/uploads/content/607aeefbeb8bdd37eb6cb1065437d826002a1b53.pdf

[2] https://skipsolabs-codemotion.s3.eu-west-1.amazonaws.com/uploads/content/48e5b465378013a9eab618f51c9cd00ad182a6b2.pdf

[3] https://skipsolabs-codemotion.s3.eu-west-1.amazonaws.com/uploads/content/2f2d4d9c3540f8c1cf3d2a157897d765ec3d4be7.pdf

本文系未央网专栏作者:中国金融案例中心 发表,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网站观点,未经许可严禁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