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集车辆副总裁李晓甫:打造高端制造体系,推动行业轻量化节能减碳

在双碳的背景下,作为一家制造业企业应该如何节能减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广州报道

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 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暨ESG论坛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盛大启航。

中集车辆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CTO、太子节厢体业务战略事业部CEO李晓甫在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创新、绿色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阐述中集车辆高质量发展的新实践。

李晓甫表示,过去中集车辆通过多次并购,实现了国内业务、国际业务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公司开始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目前,中集车辆正在跟国家部委一起推动行业标准体系的编制,这也是社会责任的一种体现。

2014年起,中集车辆开始打造“灯塔”工厂,全面构建高端制造体系。2020年,该公司全面定义高端制造体系,并提出四大基石:升级产品模块、完善“灯塔”工厂、启动营销变革、推动组织发展,2021年新增基石——数字化供应链。

李晓甫指出,过去中集车辆在“灯塔”工厂的建设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包括光伏、节能领域。其中,自动粉末喷涂解决了涂装VOCs排放,可以做到接近于零的VOCs排放。在东莞“灯塔”工厂,涂装的水排放可以达到地表水4级的排放标准,开创了行业发展新格局。

经过多年不断探索与发展,中集车辆不仅深化当前全球化背景下的“跨洋经营、当地制造”的经营模式,并最大程度地发挥了自身在全球23家生产工厂和10家组装工厂的生产能力、装配能力、全球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全球配送的物流管理能力。

目前,中集车辆在境内外已建成13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并搭建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和进行数字化的转型与升级。

“迄今为止,我们有3家公司获得了国家级的绿色工厂称号,还有获得省级绿色工厂称号的企业。中集车辆旗下有3家子公司被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分别在江门、甘肃、驻马店。”李晓甫介绍道。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