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信贷风控难题 百融云创金融SaaS输出科技能力

现如今,在政策的推动下,小微企业备受扶持,许多金融机构都将目光转向了小微企业贷款。与此同时,小微企业相比中大型企业来说,抵抗风险的能力较弱,加之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很多金融机构只能“望而生畏”。

在早些时候,金融机构通常采取现场考察的方式,即传统IPC模式,破解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现场走访的方式对小微企业生产、运营、库存、销售等经营情况进行调查,然后,基于经验去判断其还款能力与还款意愿,从而做出放款决策和利率定价。

然而,传统IPC模式存在数据真实性难以保障、成本高、效率低、风险判别容易受到主观的影响等痛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未得到根本解决。金融机构在升级智能风控的过程中普遍面临着AI技术门槛高、风控专家稀缺、风控模型迭代慢、大数据算力不足等痛点。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开启数字化变革,加强多方互信、进一步促进信息的安全流动已成整个行业的重要需求。在用技术解决互信问题基础上,2021年,数字金融与实体经济应该会有更多融合,进一步帮助更多客户获得普惠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更多福利。

百融云创正是这样一家专注数据、算法帮助金融机构有效评估中小企业信用,精准识别和预测中小微企业风险的金融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依托在大数据和云计算领域的技术优势,百融云创可以为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智能风控和基于KYC的精准营销解决方案,实现前端营销获客、贷前反欺诈、贷中实时动态预警、贷后有效触达全流程服务,帮助金融机构逐步实现业务模式由“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

贷前主要是进行反欺诈识别,通过百融云创的风险预估模型,对小微企业过去的信用记录进行筛查,必要时会辅助以人工的精细化审批;贷中则是实时监控,在体系中制定规则并通过评分的方式划定高、低风险客户,进而通过机器人或人工的方式联络较高风险类型的客户;贷后管理是依托多维贷后评分和工具,实现贷后客群的灵活分案、流传,并结合智能语音机器人,有效提升还款率,对金融机构的业务体系升级有极大帮助。

随着信贷业务场景的拓展,未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应用会从风控场景扩展到信贷业务的全流程,全面提升金融机构的数字化程度。百融云创将始终以数据为根基、以算法为引擎,以金融SaaS云平台为依托,不断创新产品应用,用自身实践为破解小微信贷贡献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