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0日盘前重要宏观新闻

>>我国外贸延续稳中向好态势前4个月进出口同比增长28.5%

海关总署7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贸易货物进出口总值11.62万亿元,同比增长28.5%,比2019年同期增长21.8%。其中,出口6.32万亿元,同比增长33.8%;进口5.3万亿元,同比增长22.7%。

>>证监会编著《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权威梳理发展脉络、提出九大发展远景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编著的《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日前正式出版亮相。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该书序言中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着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全面提升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强化市场功能发挥,促进投融资协同发展。

>>扰动因素影响有限 5月流动性平稳无忧

资金缺口并未明显增大,5月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平稳。近期,部分投资者担忧5月市场流动性可能边际收紧,甚至认为资金缺口可能超过1万亿元。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数值被明显高估了,5月资金面扰动因素对市场的冲击有限。

>>数字人民币公测升级网商银行(支付宝)正式入列

数字人民币子钱包再度扩容,国内首批互联网银行之一的网商银行近日成为尝鲜者,成为第七家参与公测试点的商业银行。较为特别的是,此次网商银行子钱包中标识为:网商银行(支付宝)。

>>国家网信办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 PUSH弹窗、“饭圈”乱象等将成整治重点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部署开展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将从8个方面发力,包括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治理算法滥用行为,打击网络水军、流量造假、黑公关,整治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PUSH弹窗新闻信息突出问题,规范网站账号运营,整治网上文娱及热点排行乱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