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财经媒体焦点:IMF呼吁各国央行警惕利率急升

财联社3月12日讯,隔夜,海外市场聚焦全球经济以及疫苗动态。全球经济方面,拜登提前一天签署1.9万亿救助议案,纪念美国防疫封锁一周年;IMF预计刺激计划将给美国GDP带来5-6%提振,呼吁警惕利率急升;欧洲央行承诺加快资产购买步伐,以遏制债券收益率上升。疫苗方面,欧盟称“无迹象”显示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有关;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强生疫苗。此外,疫情纾困法案提振风险偏好,比特币逼近历史高点;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上市首日股价一度飙升70%;OPEC预计今年石油需求复苏主要集中在下半年,因疫情影响持续。

路透:拜登提前一天签署1.9万亿救助议案 纪念美国防疫封锁一周年

美国总统拜登周四将1.9万亿美元新冠援助议案签署成法律,以这项救助美国民众、提振经济的举措,纪念美国防疫封锁举措实施一周年。

拜登原定周五将这项议案签署成法,不过白宫幕僚长克莱因表示,议案在周三晚间送到白宫后,就将签署时间提前了。

路透:IMF预计刺激计划将给美国GDP带来5-6%提振 呼吁警惕利率急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各国央行要警惕利率急升可能波及新兴市场,尽管美国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惠及多数国家,并有助于复苏。

IMF发言人赖斯表示,IMF初步预测显示,美国救助计划将在未来三年给美国GDP带来5%-6%的提振,但需要更多分析才能得出最终估计。但极低的美元融资成本意味着金融条件有突然收紧的风险,“应谨慎管理”,赖斯补充道。

彭博:欧洲央行承诺加快资产购买步伐 以遏制债券收益率上升

欧洲央行承诺在未来几个月内加快购买政府债券,以遏制对该地区经济复苏造成威胁的债券收益率上升。

欧洲央行周四发布的声明称:“管理委员会预计,下一个季度大流行病紧急资产购买计划(PEPP)下的购买步伐将显著快于今年前几个月。” 欧洲央行还维持1.85万亿欧元(2.2万亿美元)的大流行病债券购买计划的总额不变。

在做出加快债券购买的决定之前,美国经济从大流行病的冲击中快速复苏提升了通胀预期,一定程度上驱动全球政府债券的收益率飙升。债券收益率大幅走高给欧元区带来了风险,因为银行对企业和家庭的贷款以这些收益率作为参考。

“这些市场利率的上升如果不加约束,可能会导致针对所有经济部门而言融资条件过早收紧,”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政策会议后的在线新闻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称。“这是不希望看到的情况。”

彭博:疫情纾困法案提振风险偏好 比特币逼近历史高点

在金融市场风险偏好普遍增强的背景下,比特币再拾升势,逼近上个月创下的纪录高位。

这种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一度升至57679美元。比特币在2月21日创下历史高点58350美元,随后出现暴跌。美国总统拜登周四签署1.9万亿美元的疫情纾困法案,增强了金融市场的乐观情绪。

伦敦加密货币借贷机构Nexo的管理合伙人兼联合创始人Antoni Trenchev表示:“比特币展现出了传奇般的韧性。每一次回调都是再次上涨的机会。”

在过去的一年中,由于机构的兴趣日益增加,比特币上涨超过了6倍。拥护者认为这种加密货币是一种类似于黄金的储值工具,可以对冲通胀和美元疲软。其他人则认为,比特币的暴涨只是一个经济刺激措施催生的巨大泡沫,并且必将像2017-2018年的涨跌周期一样最终破裂。

BBC:欧盟称“无迹象”显示阿斯利康疫苗与血栓有关

欧盟药品监管机构表示,没有迹象表明牛津-阿斯利康Covid-19疫苗与血栓风险增加有关。

该声明是在包括丹麦和挪威在内的一些国家暂停注射阿斯利康疫苗之后发布的。在此之前,有报道称一小部分人在接种该疫苗后出现血栓。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周四表示:“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是接种疫苗导致了这些症状,而这些症状并没有被列为这款疫苗的副作用。”该机构补充称:“该疫苗的益处大于其风险,正在对血栓事件进行调查,该疫苗可以继续使用。”

CNBC:欧盟委员会正式批准强生疫苗

欧洲药品监管局周四发表声明表示,经过评估该机构认可强生单剂量疫苗符合安全、有效和质量方面的标准,推荐批准这款疫苗。

同样在周四,欧盟委员会宣布正式批准强生疫苗,这也是欧盟继辉瑞/BioNTech、牛津/阿斯利康和Moderna后批准的第四款疫苗。

路透:OPEC预计今年石油需求复苏主要集中在下半年 因疫情影响持续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表示,石油需求的复苏将集中在今年下半年,因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影响挥之不去,不利于该组织及其盟友支撑市场。

OPEC在月度报告中表示,2021年石油需求将增加589万桶/日,增幅为6.5%,较上月的预估略有上调。但该组织下调了对上半年的预期。

华尔街日报: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上市首日股价一度飙升70%

韩国电商巨头Coupang Inc. 周四在纽约上市首日股价一度飙升70%。这家首尔公司的股票周四开盘报59.6美元,发行价为每股35美元。截至收盘,该股报49.25美元,较发行价涨逾40%。

Coupang是自阿里巴巴(Alibaba Group Holding Limited)于2014年上市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公司上市交易。Coupang预计通过此次发行获得35亿美元款项。该股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代码为C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