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现身9家公司 勾画机构投资偏好

编者按:

随着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QFII持仓情况逐渐揭晓。《投资快报》记者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发现,有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分别为超华科技、宏发股份、和而泰、戴维医疗、同花顺、先惠技术、奥福环保、贵州燃气、爱美客。QFII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投资风格偏向确定性高的绩优股。

QFII钟爱绩优股现身9家公司

随着2020年年报陆续披露,QFII持仓情况逐渐揭晓。

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3日收盘,在已披露2020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了QFII的身影,分别为超华科技、宏发股份、和而泰、戴维医疗、同花顺、先惠技术、奥福环保、贵州燃气、爱美客。

对此,冬拓投资基金经理王春秀表示,“QFII的操作理念较为成熟:一般是那些成长性、稳定性、确定性非常高的长周期品种;而且介入的时机也非常讲究,一般都会预留很高的安全边际。QFII是市场的风向标,很容易成为市场的热点,他们的调研品种和新进品种都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新进增持方面,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QFII新进同花顺、先惠技术、贵州燃气、爱美客等4只个股,持股数量分别为221.14万股、129.17万股、82.45万股、26.54万股,并对奥福环保进行继续加仓操作,QFII增持数量为14.55万股,最新持股数量为82.50万股。

事实上,QFII投资风格稳健,其看好的品种有着不错的业绩表现,上述9家公司中,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6家。戴维医疗2020年全年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119.46%,同花顺(92.05%)、奥福环保(55.01%)、爱美客(43.93%)、和而泰(30.54%)、宏发股份(18.19%)和超华科技(16.03%)等6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也均实现同比增长15%以上。

“QFII注重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擅长在国内寻找具有一定稀缺性和成长性的标的进行投资。”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表示,“A股市场在经历了去年的上涨之后,业绩在当前市场显得愈发重要,业绩已成为影响股价走势的重要参考,有业绩支撑的标的能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尤其是业绩超预期的绩优股,往往会演变成机构抱团的重点品种,获得资金的持续关注,因此我们看好业绩超预期个股的持续表现。”

正因如此,QFII重仓股今年以来股价表现良好,有5只个股期间股价实现上涨。其中,和而泰、爱美客、先惠技术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逾百家公司获QFII调研

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共有101家公司获得QFII密集调研,其中有23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QFII家数超过3家,爱美客、华峰测控2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QFII家数均超过10家,分别为15家、10家,传音控股(6家)、华阳集团(6家)、新宙邦(5家)、立昂微(5家)、华东医药(5家)和海康威视(5家)6家公司期间也均受到5家及以上机构联袂调研。

行业角度方面,上述今年以来获QFII调研的101只个股主要扎堆在机械设备、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四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19只、18只、12只、10只。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朱圣表示,“QFII投资风格偏稳健,倾向于选择绩优蓝筹股进行长期投资,能够获得QFII重点调研的标的,目前来看肯定属于市场前景广阔、质地优秀的好公司。而且获得QFII重点调研的标的短期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对短期股价有刺激作用。但投资投的是企业未来的价值,QFII机构调研的目的在于寻找业绩增长背后的内因,然后通过分析这些内因来判断公司未来的投资价值。因此,我们并不建议投资者盲目通过QFII调研来判断企业是否具有比较好的配置价值,而是应该学习专业机构是如何来调研或者从哪些方面来判断一家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

年报业绩预期向好或是近期QFII频繁调研的重要支撑。在上述年内被QFII调研的101家公司中,截至3月3日,沃尔核材、顺络电子、爱美客、和而泰4家公司已披露2020年年报业绩,这些公司报告期内全部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达到88.82%、46.50%、43.93%和30.54%。同时,有42家公司也披露了2020年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的公司有32家,恒玄科技、华润微、海尔生物3家公司报告期内均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从今年重点调研的行业可以看到主要集中在科技、医疗生物及新能源方面,其中科创板调研的比重也在增加,去年以来科技股调整幅度比较大,但科技是国家政策大力扶持的行业基本点不会改变,从目前QFII调研的重点来看,依旧以电子科技为主,对于投资者而言,QFII重点调研品种,在基本面表现较好属于价值投资较好的配置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我们看到QFII主要集中研究的个股在细分行业的地位及基本面质量方面较为看重,对估值的看重依然会成为2021年的主要选股逻辑。”金鼎资产董事长龙灏表示。

细数QFII最新持股

超华科技(002288)

QFII持股数量:1055.57万股

超华科技披露2020年年度报告,营业收入12.7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46.89万元,同比增长16.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555.47万元,同比增长6.47%;基本每股收益0.0230元。

公司表示,随着5G、IDC、新能源汽车、储能、智能驾驶等下游行业高速增长,下游需求不断升级迭代,为把握市场机遇,保持产品领先水平,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新产品的研发进度。公司前期成功开发用于5G通讯的RTF铜箔的已实现量产。

此外,2月26日超华科技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21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0.00万至3000.00万,同比变动183.36%至200.03%,半导体及元件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4.31%。

公司基于以下原因作出上述预测:受益于5G、新能源汽车、IDC、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领域快速发展,下游铜箔、覆铜板需求旺盛,铜箔加工费上涨等因素带动产品毛利率提升;同时,公司年产8,000吨高精度电子铜箔项目(二期)于2020年11月顺利投产,公司铜箔产能得到较大幅度提升,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相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

宏发股份(600885)

QFII持股数量:1033.93万股

宏发股份近日发布了2020年年度报告。2020年,宏发股份实现营业收入78.19亿元,同比增长10.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2亿元,同比增长18.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94亿元,同比增长3.91%。基本每股收益1.12元。公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4元(含税)。

报告期内,公司克服新冠疫情全球蔓延、市场环境复杂多变、原材料价格及汇率大幅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上下团结奋进,把握市场复苏机会,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

报告期内累计发生期间费用166,681.12万元,同比增加18,342.36万元,增幅12.4%;主要原因系:因经营发展需要研发费、工资、折旧费等增长导致;同时受货币政策影响,财务费用汇兑收益同比减少6,940.08万元。

资料显示,宏发股份控股子公司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所从事的主要业务为研制、生产和销售继电器、低压电器、接触器、自动化设备及相关的电子元器件和组件、机电产品、机械设备。

先惠技术(688155)

QFII持股数量:129.17万股

先惠技术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5亿,同比增长37.7%;实现归母净利润6073.5万,同比下降15.6%;每股收益为0.96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1.9%,同比降低14.2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2%,同比降低7.8个百分点。

公司2020年营业成本3.4亿,同比增长73.9%,高于营业收入37.7%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14.2%。期间费用率为18.4%,较去年下降5.1%,费用管控效果显著。

从业务结构来看,“新能源汽车智能自动化装备”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新能源汽车智能自动化装备”营业收入为3.7亿,营收占比为74.4%,毛利率为30.8%。

2家QFII集体现身先惠技术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分别为公司第五大、第九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量合计为74.12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31%。

东吴证券发布研报称,维持先惠技术增持评级。评级理由主要包括:1)疫情下营收稳定高速增长,归母净利受毛利率下滑影响略低于预期;2)人力成本上升+电池厂产能翻倍增长,高自动化率产线优势明显;3)产能不足问题马上缓解,加速扩产迎行业爆发期。

奥福环保(688021)

QFII持股数量:82.50万股

奥福环保于2021年2月27日披露年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亿,同比增长17.2%;实现归母净利润8002.1万,同比增长55%;每股收益为1.04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52.3%,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4.9%,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

公司2020年营业成本1.5亿,同比增长12.5%,低于营业收入17.2%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上升2%。期间费用率为26.5%,较去年下降0.7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上升67.9%至3350.5万。

从业务结构来看,“蜂窝陶瓷载体”是企业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具体而言,“蜂窝陶瓷载体”营业收入为2.8亿,营收占比为90%,毛利率为55.9%。

2020年公司重点围绕国六排放标准研发蜂窝陶瓷载体技术并实现产业化,根据战略规划方向,稳步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积极发挥研发、技术、产品、市场等多方面经营优势,不断强化产品性能,并不断加大市场开拓力度,确保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稳步增长。

从公司十大流通股东来看,QFII为奥福环保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为82.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