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指香港消费者整体指数回升至64.1

1月8日,城大发表的2020年第四季度的两岸及港澳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果显示,香港消费者整体指数录得64.1,较上一季度显著上升11.7,但按年下降6.7。所有消费者信心指数于本季度均有上升,当中购买房屋指数增幅最大,较上一季度飚升约35。所有分指数均在75分以下,显示港人对各个范畴仍未能回复信心。

总体来看,整体指数结果与上个季度相比有显著的上升。这是因为市民对各个范畴的信心回升,其中以购买房屋、投资股票和就业状况这三方面的信心升幅较多,均超过11。不过,从绝对数值上看,香港消费者的信心仍然处于低水平,特别在对未来经济发展及就业状况最为担忧,可能是近期的疫情所造成。

报告指,港人对购买房屋的整体信心指数为62.9,脱离信心最弱的范畴。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季度大幅上升19.8,亦较上一季度飚升35.3。对目前购买房屋的信心指数为62.6,与上一季度的信心指数相比显著上升36.7;对未来三个月购买房屋的信心指数为63.1,较上一季度大幅上升34.3。结果显示市民对购置房屋的信心明显上升,但分指数绝对数值仍然偏低,反映市民对购买房屋的信心仍然不足。

港人对物价状况的整体信心指数为67.4,较去年同期下降11.5,惟较上一季度上升8.7,反映市民在这范畴信心慢慢回升。港人对目前物价状况的信心指数为63.3,较上一季度上升5.1;对未来三个月物价的信心指数为70.1,较上一季度上升10.9。结果显示,消费者对物价状况的信心指数稍为上升,但信心仍然不足。

香港消费者对生活(消费)状况方面的整体分指数为74.2,比去年同期下降11.1,但较上一季度则上升4.5,仍是港人较有信心的范畴。对目前状况的信心指数为75.9,相比上一季度轻微下降2.1。港人对未来三个月生活状况的信心指数为73,与上一季度相比上升9.4。总体来看,香港消费者对生活(消费)状况的信心回升。对未来三个月生活状况的信心指数绝对数值偏低,显示市民对预期生活状况仍未能回复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