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策略:公募调仓行为影响或加大 预计价值风格将强化

核心观点:四季度公募机构调仓行为对行业配置具有较显著影响

A股在四季度尤其是11至12月的行情,具有一定的季节性和可预测性:一方面,三季报披露完毕后,11月至来年1月市场处于财报空窗期;另一方面,公募基金处于年底考核和新年布局的重合期,排名博弈、收益落袋、布局来年的资金需求相对特定。复盘2010-2019年,Q4上证综指上涨概率高于前三季;分三个维度看结构,低估值、价值股、金融股通常表现较强。随着公募基金定价权的提升,其Q4的调仓行为对行业轮动的影响显著,但中长期来看,随着基金体量的扩大,左侧布局的必要性提升,我们认为这一季节性将逐步抚平。今年11-12月,我们预计价值风格或强化。

行情复盘:Q4行情有一定季节性,低估值板块取得相对收益概率高

复盘2010-2019年历史数据,从宽基指数维度,Q4主要指数上涨概率高于前三季度,其中沪市(上证综指表征)上涨概率高于深市(创业板指表征)、大盘龙头(沪市300表征)上涨概率高于中小盘(中证500表征)。从风格维度,呈现出“Q1成长→Q2消费→Q3成长→Q4金融/周期”的季度性风格切换效应,Q4金融和周期的风格相对较明显。从行业维度,Q4家电、非银金融、银行、建材以及建筑等行业录得绝对收益、超额收益(相对万得全A)的概率均较高(均在60%及以上)。总体来看,Q4的市场结构特征以低估值、价值股、金融股表现较强为主。

资金复盘:Q4杠杆资金/险资是主要增量资金,2020公募定价权相对提升

2010-2019年Q4的指数平均表现:金融>周期>消费>成长,拆解四类风格在Q4的股价驱动力:1)金融和周期主要是估值驱动,其中周期是估值驱动、盈利负贡献;2)消费和成长则均是盈利驱动、估值均为负贡献。对比三季度,四季度金融和周期通常呈现提估值的现象,而消费、成长板块则呈现业绩消化估值的现象。提估值的背后是资金面的驱动,根据我们测算,杠杆资金、险资通常是Q4增量资金的主要来源,而险资偏好低估值蓝筹、两融余额占比较高的板块为金融。此外,2020年公募新发基金是A股增量资金的绝对主力,预计2020Q4公募定价权进一步提高。

机构行为:公募机构三种交易博弈行为,分别对应三种策略和风格

复盘2010-2019年历史数据,公募机构四季度的调仓行为与前三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具有负相关性,即前三季度股指走跌,公募机构大概率会选择加仓(博收益);反之前三季度股指涨幅较大时,公募机构则四季度进行减仓的概率较大(保收益)。同时公募机构的行为或对行业风格产生较显著的影响,我们总结Q4行业轮换效应大致呈现以下三种情形:1)排名博弈,对应配置估值较低、弹性较好的“期权”品种;2)收益落袋,对应减仓年内涨幅较高的板块,转向估值相对较低的“稳定”品种;3)布局来年,对应配置符合来年产业景气向上的“动量”品种。

展望11~12月:公募调仓行为影响或加大,预计价值风格将强化

从市场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大类指数均录得较可观的绝对收益,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良好;从市场结构来看,前三季度市场呈现出高度分化的行情,消费、医药及部分制造和科技龙头表现较好,而大部分个股表现相对较差;从增量资金来看,前三季度受疫情冲击、中美关系、美国大选等多重因素影响,今年较活跃的北上资金Q3以来波动显著加大,预计Q4随着美国大选等事件落地,北向波动或回归常态。2020年公募资金是A股增量资金的绝对主力,定价权进一步提升,我们预计Q4公募的调仓行为对行业轮动的影响或进一步加大,对应价值风格或将强化。

风险提示:

1)基于历史数据统计的结果可能与未来的实际情况产生偏差;2)超预期的增量资金因素加剧市场波动;3)通胀超预期导致流动性收紧风险;4)中美关系、美国大选等不确定性因素导致的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