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股东问题频现 央行强化公司治理

近段时间以来,银行股权拍卖又迎来小高潮。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2日,正在阿里司法平台上进行股权司法拍卖的银行共11家,包括葫芦岛银行、福建海峡银行、湖北银行等;在即将开始的银行股权拍卖中,有包括锡商银行、河北银行等在内的共160条链接。

“银行股权拍卖频繁,一方面是‘夹逼’不合格的股东出局,引入更合适的股东入场;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小银行的公司治理仍存在一定问题。”山东财经大学当代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华表示。

10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改建议稿)》(以下简称“《修改建议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单独增设了“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章节,强化了对银行股东及股权结构的监管内容。

银行股数次流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截至10月22日,正在进行股权司法拍卖的链接共25条,其中13条的拍卖标的都是葫芦岛银行。

据悉,上述13份葫芦岛银行股权将在12月拍卖,每份股权数量均为500万股,合计6500万股,每份股权的起拍价格为1082万元。

此次银行股权拍卖方是该行第十大股东沈阳亚欧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亚欧工贸”)。根据葫芦岛银行2019年年报,自2013年开始沈阳亚欧工贸即为该行股东,截至2019年末,沈阳亚欧工贸持有该行78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为3.89%。天眼查信息显示,沈阳亚欧工贸曾在2016年和2017年被列为失信人,且与葫芦岛银行之间存在多起纠纷。

近日,针对葫芦岛银行此次拍卖的具体情况,记者联系了该行,不过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葫芦岛银行的回应。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认为,严谨来说,如要判定该公司股东治理存在问题,应当满足一些基本条件,一是被频繁拍卖的股权达到一定比例,如果被拍卖股权占比过小,公司管理层、实控人均未产生实际变化,那么不构成重大不利影响;二是银行股权拍卖的缘由,除了正常的市场流通,如产生司法纠纷,甚至影响到除银行股权以外的其他银行经营项目,那么可以说明存在一定问题,有“提款机”嫌疑。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拍卖是葫芦岛银行这6500万股今年的第三次拍卖。此前两次拍卖时间分别为今年的7月30日和9月5日,但都因无人接盘而流拍。在此次拍卖中,该行每500万股的起拍价格为1082万元,较第一次7月30日起拍价已经大幅下滑,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该行每500万股股权的评估价值为141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