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冻”!多地提前开栓供热,线上保暖商品“爆单”

11月或迎“保暖经济”高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文汐 广州报道“一周前我还在过夏天,现在直接入冬了。”一位武汉居民发表了这样的朋友圈。

从10月10日至今,南北方多地出现大幅度的降温。预测显示,北京、石家庄、济南、合肥、武汉、南京、长沙、南昌等18个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据“府谷发布”10月12日消息,连日来,陕西省榆林市早晚气温急剧下降,最低时已接近零摄氏度。为应对降温天气,10月15日,榆林市府谷县城区将提前开启供暖模式。此外,黑龙江省11个市(地)、吉林省、山西省多市近日也公布了将提前开栓供暖的消息,银川、西安等市表示已做好提前供暖准备。

突然到来的冷空气让许多城市迎来“速冻”,各地缺电限电的压力还未退去,保暖季突出的用电供暖需求让能源保供工作进一步承压。为保障居民、企业冬季用电供暖需求,各地陆续推出保供政策以及提前供暖措施应对即将来临的寒冬。

除在供电供暖上作出响应外,消费市场也接收到此次降温的信号,消费者对于保暖产品市场热情高涨,居家鞋、保温杯、保暖贴等家居用品以及保暖内衣、毛衣、大衣等秋冬服饰销量飙升。

据电霸数据平台显示,拼多多平台居家鞋、保温杯、保暖贴等进入家居生活类目热销榜单前20。其中,居家鞋以一周超400万单的销量跃居第一,销量较前一周上涨约109万单。

10月12日,杭州希疆新零售研究院创始人希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服饰和家居用品等行业对于温度非常敏感,尤其是服装行业。“经历了整个夏天的淡季,商家对秋冬寄予厚望,最近全国大降温,他们对销量是充满期待的。”

各地打响保供“攻坚战”

本月10日至11日,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局地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北方冷上加冷,多地气温将创今年下半年来新低。

供暖季来临,在电力供应吃紧情况下,今年气温普遍偏冷将给能源保供造成压力。为保障居民、企业供暖需求,各地陆续推出电力保供措施,让居民能够温暖度过寒冬。

10月12日,据人民铁道官方微信号消息,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在全路开展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运输保供专项行动。行动确定了实现今冬明春全路煤炭7.5万车以上、电煤5万车以上(含集装箱)的日均装车目标,重点加大库存7天以下电厂和电煤中长期合同的保供力度,全力组织煤炭增运上量。

各地方政府也对供暖保供工作做出了响应。据了解,为保障今冬明春发电供暖用煤,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全力做好电煤、取暖煤运输保供工作。针对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已开始供暖的情况,近日,铁路部门增加列车,满足内蒙古东部地区到黑龙江的煤炭直达运输需求,优先装运发电供暖用煤。

除黑龙江外,陕西、河北、内蒙古等地也加入了这次能源保供“攻坚战”。其中,陕西除保障落实省内发电供热用煤需求外,编制了国家下达陕西的保障湖南、湖北等14省份3900万吨煤炭任务分解表,将支援全国多省秋冬季用煤保供需求。

南方虽没有北方地区突出的供暖需求,但在居民用电方面也作出了相应部署。

近日,南方电网推出八项举措坚决保障电力供应,包括了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全力推动发电侧提升供应能力、有效增强省间资源互济能力、推动大幅增加清洁能源供给、着力完善电力市场长效机制、做好有序用电情况下优质供电服务等方面,全力确保民生、公共服务及社会稳定,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保暖品消费市场“爆单”

除在供暖保供方面作出政策响应外,消费市场也接收到了保暖季来临的强烈信号。

记者走访广州当地商场时发现,不少居民开始在卖场挑选秋冬装,而夏装已经基本被撤下,或者打折售卖。

正在天环广场内zara店铺内选购秋装的小文(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广州还没有大幅降温,且按照经验,广州的秋冬得等到年底,但这几天广州已经能感觉到一点凉意。“我看好多地方都降温了,不知道广州今年的冬天会不会来得更早,所以提前选购几件秋装备着。”

对于前不久还在享受夏天的许多南方居民来说,这次的降温的确来得突然。据天气预报显示,武汉、长沙等地气温在这一周陡降10度左右,可以说是“一夜入秋”,保暖品“爆单”现象有迹可循。

以物美价廉闻名的拼多多平台成为居民选购家居生活保暖品的主阵地。据电霸平台数据显示,拼多多居家鞋、保温杯、保暖贴进入热销行业家居生活类目榜单前20。其中,家居鞋以一周超400万单的销量跃居第一,销量较前一周上涨约109万单。而保温杯一周销出173万单,较前一周上涨约57万单;保暖贴一周销出104万单,较前一周上涨36万单。

热销产品方面,服饰箱包类目前三名分别是珊瑚绒睡衣、珊瑚绒中筒袜、保暖内衣,季节性明显。其中,某店铺珊瑚绒睡衣单个产品一天的销量超过8000单。

拼多多服饰类热销产品榜单

而电热毯等冬季电器占据了拼多多数码电器飙升产品榜单前三名,位居第一的背靠背家居生活店售卖的小功率电热毯单个产品近一周销出3.93万单。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数据较上一周上涨了2.98万单。

拼多多电器类飙升产品榜单

相比之下,淘宝平台上最为热卖的保暖品则是秋冬装及帽子、围巾等配件。

据淘宝官方数据平台生意参谋显示,毛衣品类10月10日搜索人数超34万人,搜索次数超202万次,交易金额单日约144万元。

从搜索分析功能可以看到,大衣、保暖内衣、围巾等关键词搜索热度和点击热度较上周皆上涨200%以上。

生意参谋平台保暖内衣趋势分析

多地降温影响下,“保暖经济”再度走热。

11月或迎“保暖经济”高峰

除消费者外,服装、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等行业商家对于温度的变化也十分敏感。

希疆表示,服饰和家居用品等行业在做商品规划时将温度作为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商家会提前去做规划。“今年天气异常,南北方降温都快,保暖产品大热是基本上可以判断的。”

在保暖品保供方面,受温度影响较大的城市商家在今年选择了提前备货,以应对品牌商和卖家的需求。

“我了解了杭州很多做秋冬服装的供应链企业,他们都备了大量的现货,比如有些企业备了几万件、十几万件,几十万件的羽绒服现货。”希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与之相反的是,每年秋冬季都姗姗来迟的广东地区服装厂家对于今年的秋冬装销售情况仍然冷静观望。

广州市戈诺伊服饰有限公司从去年开始尝试淘宝直播卖货,该公司CEO应梅珑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订单量虽面上上涨,但传导到商家的红利还不够明显。“秋冬装的销售情况到目前为止还比不上去年。”应梅珑说。在备货保供方面,应梅珑也表示出谨慎态度。

“当然,商家提前备货的话也面临着很多的风险,但是如果今年冬天会比较冷的话,他们就会有一个好运气。”希疆说。

距离每年都万众期待的“双十一”购物节仅剩一个月的时间,作为保暖季影响力最大的促销活动,“双十一”也让消费者和商家对于现阶段的保暖品消费有所保留。

应梅珑在采访中提到,公司在双十一期间也将推出相应的促销活动,届时公司商品销售情况或将迎来转机。

希疆表示,从零售角度来看,冬季的保暖品商家都会选择将产品提前上市来迎接消费需求,所以购买需求的高峰是在真正的寒冷期降临之前。“预计11月到11月底之间保暖品将达到销售的高峰。”

此外,希疆推测,受今年限电限产的影响,供应链方面比较稀缺,保暖产品价格可能会有所上涨。

(作者:吴文汐 编辑:周上祺)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