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暴雨对煤炭供应影响几何?

本文来自:期货日报,作者:一凡

屋漏偏逢连阴雨。正是煤炭保供关键之际,产煤大省山西受降雨影响,多处道路中断。

交通运输部昨日发布路况信息:截至10日6日17时,受降雨影响,山西境内G207黄崖洞段,G341临汾段,G339太原段发生山体滑塌;四川境内S205后河村段发生路基沉降;陕西境内G108宁强段发生山体落石,G244江口柴家院至牛脑壳梁段发生多处山体滑坡,公路中断,恢复通行时间待定。

因煤而兴的山西,刚在9月29日与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天津等14个省(区、市)签订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保障能源供应。

签订煤炭中长期合同是我国推行的一项稳定煤炭供需平衡、平抑煤价过快上涨的有效措施。山西是我国煤炭大省,在保障全国能源供应上发挥“压舱石”作用。今年以来,面对全国煤炭需求持续增长、煤炭市场供应偏紧、煤价高企的局面,山西省委、省政府在保障能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按照相关要求,中央驻晋企业将保供天津、福建、河北、广东、辽宁等5个省(市);晋能控股集团对接广西、江苏、吉林、安徽、上海、浙江等6个省(区、市);山西焦煤集团承担河南省保供任务;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承担海南省保供任务;潞安化工集团承担山东省保供任务,其余保供任务由山西省各市煤炭企业承担。

签订会上,山西省能源局要求供需双方要严格按照任务分解进行合同洽谈,承担保供任务的企业要不打折扣落实保供任务合同量,合同签订率要达到100%。同时,供需双方要将中长期合同分解到月,合理安排发运、接卸计划。

此举将对缓解煤炭供需矛盾、稳定煤炭价格、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确保民众安全温暖过冬有着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预计今年12月底,山西与其他14个省(区、市)签订的煤炭中长期合同将全部兑现。

有人如此形容:“十四省的火炉,烧的是我的故土。”那么,此次北方地区的一轮强降雨对煤炭生产和外运的影响如何?

广州期货金属组组长许克元告诉记者,自10月2日起,山西地区受暴雨影响,多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在暴雨影响下,27座煤矿紧急停产,这对后续煤矿保供有明显影响。近期,山西承担14省市煤炭定点保供,涉及保供量5500万吨,从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地区来看,预警地区主要集中在长治及临汾。由于10月4日至10月28日大秦线将进入检修期,公路汽运作为铁路运力不足时的运力补充将发挥重要作用,然而当前国内主要煤炭外运路线长治—邯郸、长治—安阳汽运路线将在暴雨下受到影响,其中河北地区保供将受到影响。

“10月6日,山西和陕西受到降雨导致的山体滑塌影响,部分高速路段运输受限,影响了煤炭的正常拉运。山西部分煤矿受此影响而停产,短期内将对地销的供应量形成一定抑制,支撑区域内坑口价格偏强运行。”申银万国期货动力煤分析师李公然说。

许克元认为,尽管当前煤炭保供常提、保障煤管票供应充足,国家发改委也明确禁止“一矿事故,整区停产”的,但三大主产地在安检仍趋严、增产速度较缓慢的现状下,产地供应仍偏紧。进口煤方面,近日我国浙江已收到首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高卡煤炭,然对比我国主要进口国印尼、俄罗斯的煤炭进口量而言仅有微量补充。印尼方面,在DMO政策及疫情影响下出口量受限,加之其煤炭主要进口国之一印度近期电厂燃煤也严重短缺,后期我国从印尼进口煤炭或难有明显增量。

外盘天然气价格的大幅上涨再度引发了市场对全球范围内石化能源供应紧缺的担忧,印度也出现了火电厂煤炭库存告急的情况。石化能源的短缺与疫情导致的供需恢复节奏错配有关,而全球范围内物流的瓶颈和高昂的运费也推高了能源成本。另外,由于欧美火电对天然气的严重依赖,极端天气造成的风电,水电供能不稳定也直接推升了天然气和其替代品煤炭的价格。

“后期来看,在北半球逐步进入供暖季的背景下,石化能源紧张的供需格局短期内仍将延续,国内外价差也对内贸煤价形成支撑,煤价整体依旧易涨难跌。但需要警惕的是,近期针对冬季用煤保供稳价的一系列措施开始兑现,内产煤的增量也将对已处于历史高位的煤价产生一定制约。”李公然说。

许克元告诉记者,近期我国各省出台限电政策以缓解电厂用煤压力,且当前已过往年用煤峰值,电厂日耗量呈季节性下降,然我国煤炭生产企业库存、全国港口库存及沿海港口库存均处历史低位,在冬储期间下游需求将较坚挺。当前煤价已突破往年高值,政策风险增加,现货方面近期存在抛货止盈情况,但近期供应仍偏紧,在运输受天气及大秦线检修影响或有所受限、需求仍较坚挺下,煤价或仍维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