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爆!ST岩石10天9板 第二个舍得来了?

K图 600696_0

K图 600702_0

都说白酒是“永远的神”,现在粘上白酒的也能变成“神”了,ST岩石便是如此,一家连白酒生产基地都没有,去年卖酒还亏损的公司,现在却借着白酒的东风,以及实控人增持的消息,近10天豪取9涨停,股价则连续7天刷出历史新高。不少股民感叹,第二个ST舍得来了?

10天9板

年内大涨近2倍

今天,ST岩石大幅高开,一开盘便极速上冲,随即封死涨停并直至收盘。收盘时仍有9535手封单封死涨停,约合3300万资金。最新市值为116亿元,较去年末的39亿元大增77亿元。

图片

自5月24日,ST岩石涨停开始,迄今ST岩石已是10天9涨停,近来则是连续6天涨停,成为当前A股非次新股中连续涨停天数第二多的公司,仅次于*ST天成的10连板。

不过,在连续涨停天数前十的非次新股中,ST岩石却是年内表现最好的公司,累计涨幅高达195.3%。其次是连续5个涨停的*ST兆新,年内累计涨幅为174.77%。而10连板的*ST天成,年内累计涨幅为100.84%。相反,*ST跨境、*ST众应和*ST浪奇虽这几天反弹明显,但并不能消除年内大跌的事实,比如*ST跨境年内还是腰斩的。

图片

连续7天刷出历史新高

对ST岩石来说,除了连续涨停外,公司股价近来也在不断的刷出历史新高,至今天收盘,公司股价已达34.55元/股。

按前复权价,ST岩石此前的历史最高价,还是在2015年6月8日盘中创下的,当日盘中最高触及25.51元。

今年5月27日,ST岩石低开高走,至收盘报收25.78元,正式超过25.51元,在近6年之后,股价再创历史新高。这之后的6个交易日,ST岩石连续涨停,ST岩石的历史最高价也就连续刷新。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进入6月,包括ST岩石在内,已有71家非次新股刷出过历史新高,其中最新市值300亿以上的公司有29家,不仅包括招商银行、宁德时代2家万亿巨头,还有山西汾酒、东方雨虹、华熙生物和南京银行4家千亿巨头。

对于市值超300亿的29家公司来说,其中医药生物公司最多,有8家。其次是食品饮料,有4家。再然后是电气设备和电子,均为3家。

图片

控股股东猛增持自己股票

至于说ST岩石近来为何如此强势,综合市场观点来看,基本就是两方面因素导致的,一是公司实控人正在增持自家股票,二是ST岩石是白酒概念,而近来白酒涨势喜人。

5月21日晚,也就是ST岩石10天9板之前,ST岩石发布公告称,截至5月21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已累计增持了公司股份669.1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

此前的5月6日晚,ST岩石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计划在12个月内,累计增持公司股票不低于公司总股本的4%。也就是说,一个月不到,已经完成一半了,这对股民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图片

可以说,今年以来,ST岩石的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可谓是疯狂增持自家股票。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以来,ST岩石共有10份关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增持相关公告,要么是增持进展公告,要么是增持实施完成公告。

图片

第二个舍得来了?

另外一个,就是ST岩石正处于势头强劲的白酒板块中,而且自从ST舍得摘帽之后,ST岩石就成了白酒板块中更稀缺的ST公司,甚至有不少股民表示,这就是第二个舍得酒业。【点击进入ST岩石吧】

图片

还真别说,ST岩石正在走舍得酒业走过的路。5月31日晚,ST岩石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申请撤销公司股票其他风险警示。

图片

白酒板块又飙了

白酒到底有多强劲呢?拿今天来说,在指数冲高回落,很多板块跟随冲高回落的情况下,酒可是一路扶摇直上,不管是行业板块,还是概念板块,都是涨幅第一。数据显示,酿酒行业今天大涨3.51%,白酒概念大涨4.01%。

单看白酒概念的话,概念指数日内再创新高,自3月9日(大盘创春节后新低当天)以来,已累计大涨49.53%。

图片

就个股来看,自3月9日以来,申万18家白酒企业无一例外都是上涨的,涨幅最小的顺鑫农业都涨了14.35%。舍得酒业和水井坊更是翻倍,分别大涨了303.1%和126.57%。

图片

曾经的匹凸匹

能逆袭吗?

不过对于ST岩石来说,还真不能高枕无忧。ST岩石的前身是知名的匹凸匹,后因公司前实控人鲜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及操纵股价案,被证监会处以高额罚款,使得匹凸匹元气大伤,当前实控人韩啸顺势入主。

在2016年取得控制权之后,公司仍然以贸易和商业保理为直营业务,直到2019年,公司宣称确立以白酒销售业务作为主营业务,并正式将公司名字更改成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上海贵酒旗下有君道贵酿、十二光年、十七光年等系列酒。

根据ST岩石的定期报告,公司2020年实现营收7971.77万元,其中白酒收入5878.96万元。实现归母净利润802.19万元,在扣除商业保理等业务实现的净利润后,公司2020年白酒销售还亏了262.63万元。

不仅如此,ST岩石也坦言,公司目前还未拥有白酒生产基地,主要通过委外贴牌生产再进行销售,且2020年公司员工人数为48人,公司主营业务(白酒)有待进一步加强。

对于ST岩石的1.7万户股民(一季度末数据)来说,面对公司股价大涨的时候,是去是留就成了头疼的问题……

公司公告:

ST岩石:白酒业务规模和销售收入尚小 未拥有白酒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