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贾鹏:关注结构性行情 波动市场避免追涨杀跌

嘉宾介绍:贾鹏,银华基金股债混合团队负责人,北京大学经济学与香港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2014年6月起任职于银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其投资一贯保持稳健平衡型风格。自2016年5月19日起兼任银华多元视野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现任银华多元系列和多只二级债基基金经理。

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起伏,年内是否会有趋势性行情?又有哪些结构性机会?为何需要避免追涨杀跌?近期,银华基金股债混合团队负责人贾鹏做客东方财富《财富大咖秀》节目,跟大家分享精彩观点。

贾鹏认为,综合看近期A股将保持震荡走势,预计到年底,指数应该比较难有明显的趋势性行情,主要以把握结构性的机会为主。相对来讲做这类资产配置的时候,主要的出发点是基于估值,就是不同资产的性价比。

贾鹏在节目中强调,今年要避免追涨杀跌,过去两年是趋势性市场,今年是波动的市场,所以但凡追高效果都不是特别的好。

以下为采访实录:

1、银华基金贾鹏:把握结构性机会为主

主持人: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财富大咖秀》,首先通过短片认识一下今日的嘉宾。我们欢迎贾总做客,贾总您好。

贾鹏:主持人您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近期A股三大指数集体震荡,如何看待接下来的行情?

贾鹏:总体上对后市的走势,我的看法还是偏震荡。因为今年的股票市场从年初开始我们大的定义是比较难赚钱的,这有两个背景。第一个背景是今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是比较强劲的,因为经济在复苏。估计大家最近看上市公司的一季报也看到了,总体上今年的业绩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去年有很多行业,因为疫情的原因业绩有一个坑,今年的增长都比较快,这是一个背景。

但是,第二个背景,就是我们会面临一个大部分优质的个股的估值不算太低,以及流动性边际上面没有那么宽松这样的一个背景。所以说,在这种背景底下,对于整个市场估值想扩张难度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今年总体主要是想赚一个业绩增长的钱。

最近一段时间A股也是这样的震荡走势,我们的预期是到年底指数应该比较难有明显的趋势性的行情,我们还是主要以把握结构性的机会为主。

主持人:有观点认为,近期市场热点轮动的可能性比较大,例如新能源、医药、消费,您看好哪些板块?

贾鹏:其实做热点轮动是一个特别难的做法,特别是对于大部分投资者来讲,我们也统计过做轮动稳定性实际上是很差的。在刚才您提的这些板块里面我们也有一些看好的板块,比如说像新能源,新能源中间的电动车应该是未来三年我们认为A股市场上增速最快的板块之一,主要是因为电动车销量的增速会比较快。

在这个里面除了销量比较快之外,A股的上市公司在电动车的环境里面,我们也有全球最好的公司存在,比如说在中游制造环节,包括电子车和电子零部件的公司,可能在很多领域我们都是全球最好的。所以电动车这个板块我们总体是比较看好的。

在医药里面,因为医药它是一个特别大的行业,长期来讲医药里面出常见的优质公司的概率还是比较高的。在这个时间点往后看的话,我们认为医药里面有两个板块的性价比会比较好。第一个是医药的CXO,因为CXO从去年开始处于加速增长的状态,今年和明年我们看到的上市公司订单的增长情况还是很快。中国的CXO的公司未来两三年应该在全球市场份额会有快速提升,所以,对CXO的公司我们是比较看好的。

除了CXO公司之外,医药里面创新的医疗器械也是我们重点关注的方向。因为医疗器械它有个特点,就是产品的更新会比较明显。在中国现在这个阶段,一些细分的板块增长速度会比较快,像五年之前心脏支架增速很快,这几年又有呼吸机、心脏瓣膜设备等。这些设备因为处于快速增长期,门槛又相对比较高,所以说竞争格局还是不错的。所以医药里面,我们主要是看好CXO的板块和创新的医疗器械。

消费里面我们现在主要看好两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高端的白酒,当然这些公司股价涨幅也不小,但是往后两年来看,我们看到高端白酒的供需格局都还不错,行业里面的库存现在也不算太高,所以这个是我们认为现在性价比也不错的领域。

除了这个之外,在食品这个行业里面还有一些给整个餐饮业做工业化经营的一些公司,比如说作一些冷冻食品,作预制食品的公司。这是属于快速增长的行业,这里面的上市公司治理也比较优秀,所以这也是我们比较看好的一个方向。

2、银华基金贾鹏:使用估值指标来做股债配置

主持人:投资中,您是如何配置股票、转债、纯债三类资产的呢?

贾鹏:这三类资产在一般的产品里面大家可能不需要都投,但是在有些产品里面都会涉及股票转债和纯债。

相对来讲我们在做这类资产配置的时候,主要的出发点是基于估值,就是不同资产的性价比。简单的来说就是我们把在历史上估值比较贵的一类资产配的比例适当下移一点,下调一些。相反像有一些资产如果在历史上估值属于很低的位置,这个时候我们会把它的比例给提高一些。

我们这种配置的方法是比较简单的。举个例子来说,比如说像2018年底、2019年初的时候,我们大量的在组合里面专配股票和可转债,是因为那会儿在历史上看股票和可转债在性价比上非常的合适。比如说在2018年四季度我们会看到可转债相对于纯债来讲,它的期权价值基本上是免费的,所以说性价比是很好的,这是我们配置这个资产的方法。

市场上有另外一种配置的方法,就是判断市场,比如说你看不看好股票,看不看好转债,看不看好纯债来配置。总体上来讲,这种做法其实难度是挺大的,因为预测市场本身就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基于历史的数据就是贵和便宜它是客观的,这样来做犯错误的概率会低一点点,我们是基于这样比较客观的估值指标来做资产的配置。

主持人:对于当前股债性价比如何判断?

贾鹏:现在的股票和债券的性价比它经常会发生一些动态的变化。总体上来讲,从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股债的性价比相对来讲,对债券略微有利一点,对股票并不是特别的有利。因为大家也都看得到春节前股票涨的幅度实际上是比较大的,所以在历史上看股票相对于债券是处于很贵的一个状态。

春节以后,股票市场也出现了一些调整,同时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上涨,特别是4月份以来我们看到央行的流动性其实是比较宽松的,所以利率下来一些。这个时候,股票的性价比相对于年初是有一定的修复,年初的时候股票是很贵的,现在股票相对于债券还是略贵的,但是比年初要修复了不少。所以结论就是现在股票相对于债券还是略贵了一点点,但是还是处于相对可以接受的状态。所以我们现在的配置思路,就是股票和债券处于偏均衡的配置水平。

3、银华基金贾鹏:波动性市场避免追涨杀跌

主持人:未来一到二个季度需要重视的风险是什么,如何应对?

贾鹏:从今年4月份以来,市场其实表现是偏活跃的,不管是股票市场还是债券市场,它中间有一个背景,就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其实是比较宽松的。大家可以关注一下,比如说短端的收益率其实4月份以来是偏低的,而且波动率很小。

所以说这种情况持续到5月份之后,就有很多资金增加风险资产的配置,包括利率债的配置,同时把一些核心资产,股票的一些配置也在往上去提高。所以最近一段时间长端的利率债和整个股票的表现都会偏强一些,包括创业板表现也会偏强一些,这是因为流动性从4月份以来表现的宽松导致的情况。

所以说,相应的我们如果看未来一到二个季度,如果说有风险的话,最重要的风险就来自于央行的流动性变化。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现在的流动性状况应该算是非常宽松的,央行一般会做利息上的调控,在很宽松的时候适当的要注意一下有没有可能收紧,当然相反的在收紧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宽松的概率。

现在往后看央行有没有普遍收紧是需要我们关注的,收紧的一些出发点包括大宗商品的价格若持续偏高,相应的通胀压力会让央行适度收紧一点货币。第二个就是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讲,因为毕竟宽松一段时间之后市场就会出现一些加杠杆的行为,央行看到这种行为一般也会调整一下货币政策的方向,适当把公开市场操作变得紧一些。因为现在的预期是很宽松的,所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估计会是市场的一个风险。

如何应对呢?我觉得就是两点吧。因为这种事情也不一定发生,去猜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这个难度也挺大,我觉得应对的方法就两个吧。第一个就是在资产配置上面适当给自己留一点空间,不要把仓位用的过满。第二个我们在投资上面还是要对估值比较看重一点,估值特别高的资产适当的注意一下风险。

还有第三个我觉得比较重要的就是今年要避免追涨杀跌,今年的热点比较多,过一段时间就会有新的热点出来。如果之前不太了解这些热点,在它涨了一段时间之后去追,今年效果不会好。过去两年是趋势性市场,今年是波动的市场,所以但凡追高今年的效果都不是特别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