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早盘商品期货多数下跌 能化系集体下挫

4月21日,国内商品期货早盘多数下跌,能化系集体下挫。涨幅方面,胶板涨超7%;棕榈涨超3%;豆油、菜油、菜粕涨超2%。跌幅方面,短纤、原油、塑料跌超3%;乙二醇、PVC、PP、低硫燃油、甲醇、燃油跌超2%。

油脂

申银万国期货认为,受美豆及美豆油连续上涨,马来西亚棕榈油4月出口较3月同期好转,国内油脂主力从3月底反弹接近1000点,离前高仅有100点左右,供应端南美大豆丰产,只是市场预期在新作美豆种植面积较低的情况下,出现低温延迟播种,部分存在玉米改种大豆的情况,大豆发芽生长等较玉米相对抗低温,但是截止上周美豆种植进度符合预期,因此目前处于天气炒作期间的美豆风险因素也不断增加,新作供应存在变数。此外处于增产周期的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在恢复,但是上半年预计库存累积程度较低。目前处于整个油脂的消费淡季,过高的价格也会抑制需求,因此油脂单边上方空间或有限,不建议追高。

聚乙烯

供应端:中海壳牌、茂名石化停车检修,涉及产能36万吨;PE开工率85.12%,目前线性排产为36.93%。美国部分装置受原料单体和添加剂的短缺导致开工率低下;欧洲聚乙烯供应依旧紧张,到港货物因苏伊士运河堵塞,预计欧洲价格在6月进口批量到货后下跌;印度和俄罗斯4月中下旬进入检修季;国内美金市场部分下跌,成交一般,倒挂缩小,但贸易商接货意愿依然不高,部分外商出货压力仍存。国内4月PE企业进入检修小高峰,整体供应偏紧。

需求端:本周农膜开工率下降至40%,农用地膜旺季即将结束;包装膜开工率小幅上升至63%;高价原料抑制需求,下游厂家采购谨慎,刚需入市为主。5-7月下游进入需求淡季。

库存:石化聚烯烃库存下降至87万吨,环比减少1万吨,同比降低11万吨。

混沌天成期货预测:进口预测将逐步恢复,新增产能集中在二季度投产;地膜旺季结束,下游需求进入淡季;供给压力增加,预计未来价格趋势向下;

(责任编辑:陈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