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类渗透率提升叠加渠道新策略 浙江美大一季度同比预增近4倍

财联社(记者 邓浩)讯,消费者教育成效初显,集成灶渗透率加速提升,行业龙头受益显著。4月5日晚间,浙江美大(002677.SZ)发布公告称一季度预计盈利0.95亿元-1.01亿元,同比增长370%-400%。

“集成灶单个品类增长较快,主要还是受益于消费者教育,不少品牌加强了多渠道营销,尤其是在抖音、快手等,年轻人接受度比较高,但这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去培育,之后随着品牌不断介入,竞争压力会变大,均价可能会有下跌。”某家电行业专家对财联社记者说。

公司在公告中称,盈利提升主要由于多渠道发力,创新优化了产品性能与结构,同时,去年同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基数较低。

德邦证券4月研报分析称,一季度集成灶行业持续高景气,量价齐升。线下方面, 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行业整体销额同比超 100%,且均价提升明显;线上方面,行业整体销额同比接近翻倍。

均价提升或与产品销售结构有关。奥维云网数据显示,蒸烤款机型1-2月累计销量/销额占比分别提升13pct/18pct,而同等配置下,蒸烤款机型均价比消毒柜款高出2000元左右。

德邦证券亦认为,现阶段集成灶的竞争将更着眼于品牌力建设,各品牌几乎均已入驻抖音、快手、小红书等主流内容营销平台,而从官方及经销商账号流量来看,火星人及美大更胜一筹。

公司盈利增长迅速或也与去年渠道新策略有关。为快速提升线上销售,解决地域等限制因素,2020年,公司把京东、苏宁、天猫平台的官方旗舰店委托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运营,同时对线下经销商开放了网络经销权限,并称今年电商占比目标达到两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