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市资讯播报:亚洲股市多数上涨 美债收益率上扬未引起过多恐慌

财联社(上海 编辑 刘蕊)讯,本周二,亚洲股市多数上涨,截至发稿MSCI亚太指数(除日本外)涨0.43%,欧美主要股指期货均上涨,仅纳斯达克股指期货跌0.2%。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午后一度升破1.75%,最高升至1.78%,截至发稿日内涨28个基点,报1.749%。

尽管美债收益率持续拉升,但欧美股指期货仍保持涨势,显示美债市场波动对股市的影响似乎已经边际效应递减。与此同时,Archegos爆仓冲击波对全球金融股的影响似乎并未进一步蔓延,野村周二微跌0.66%,前一天野村创下历史最大收盘跌幅16%;瑞信涨1.16%,前一天瑞信跌超11%。

亚洲时段市场表现

香港股市周二高开高走,截至发稿恒指报28602点,涨0.99%。生物医药、航运等板块涨幅居前,美团涨5%,该公司意外入选Ark Invest推出的全新太空ETF。

韩国综合指数涨1.12%,报3070.00点;现代集团收涨1.86%,据传公司计划暂停蔚山第一工厂的生产,但未被公司证实;三星集团收涨1.17%,三星德州芯片工厂生产已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

日经225指数涨0.16%,报29432.70点;野村收跌0.66%,野村周一声明称或因某“美国客户”遭受20亿美元左右的损失。

澳洲标普200指数跌0.9%,报6738.40点;新西兰NZX50指数涨0.58%,报12446.76点。

台股加权指数收盘报16554.9点,涨0.48%。电子零件、食品板块涨幅居前,航运板块跌幅居前。鸿海收涨0.78%,公司盘后财报数据略差于预期;台积电收跌0.33%,联发科收涨3.19%。

A股方面,指数午后横盘震荡,个股延续普跌格局。新疆、医美、军工等板块涨幅居前,碳中和、环保、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截至收盘,沪指涨0.62%,报收3456点;深成指涨0.85%,报收13888点;创业板指涨1.37%,报收2771点。沪股通净买入43.3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5.25亿元。

亚洲时段重磅资讯

【苏伊士运河有望在4天内恢复正常通行】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主席乌萨马·拉比耶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搁浅重型货轮成功脱困,苏伊士运河已于当地时间29日18时(北京时间24时)恢复通航,约113艘船将于29日晚至30日上午通过运河。接下来,运河管理局将解决船只拥堵问题,运河有望在4天内恢复正常通行。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必须遏制利率的大幅上升】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今日表示,日本央行必须遏制利率的大幅上升,并在3月份的评估中提供相关工具。 日本央行必须在大流行的影响持续期间保持整个收益率曲线稳定在低位。他还说,对日本央行来说,实现2%的价格目标非常重要。日本央行在审查后可以继续更坚定地放松货币政策。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毫不犹豫地采取额外的宽松措施。

【日本制铁5月起再对薄钢板涨价10%】据日经中文网,日本制铁从5月开始,将汽车及家电等广泛使用的薄钢板的一般流通(店铺零售)价格每吨提高1万日元(涨幅约1成)。国外交易价格上涨及铁矿石等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正在进一步显现。

【特斯拉得克萨斯工厂开始大规模招聘:多数职位与生产电池芯相关】据报道,特斯拉得克萨斯州工厂的招聘已经启动,这座超级工厂新增了大约50个招聘职位,其中许多职位与在当地生产电池芯有关。

【鸿海集团:全年净利润1018亿新台币】鸿海集团发布财报,鸿海第四季度净利润为460亿新台币,市场预期502.1亿新台币;全年净利润1018亿新台币,市场预期1073.7亿新台币。

【三星德州芯片工厂生产已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三星电子周二表示,截至上周,其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的芯片工厂的生产已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据悉,由于2月中旬的恶劣天气,三星和其他在该地区有生产设施的芯片制造商被迫停产。

【美FTC宣布放弃针对高通长达四年的反垄断诉讼】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U.S.Federal Trade Commission,FTC)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将放弃对高通公司长达四年的反垄断诉讼,不会寻求最高法院对联邦上诉法院的裁决进行复审。此前,FTC指控高通滥用其在智能手机芯片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向手机制造商收取过高的授权费。

外汇市场表现

美元兑日元午后拉升,截至发稿报110.17,涨0.35%。

贵金属市场表现

现货黄金昨夜跳水后今日持续下跌,截至发稿跌0.61%,报1701.93美元/盎司。

原油市场表现

WTI原油期货周二窄幅震荡,截至发稿报61.54美元/桶,跌0.03%。

欧美时段需关注

1、美国3月谘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

2、美联储理事夸尔斯就金融稳定发表讲话

3、红黄蓝等公司将发布财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