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两任总统5万亿,重振华尔街还是重振美国经济

王义伟/文1月20日,美国政府换届。中文媒体中,有两句借用古诗词的跟评既贴切又精彩:无可奈何川普去,似曾相识拜登来。的确,特朗普用了洪荒之力也没能翻转局面,他的离开太无奈了;而一大批奥巴马时代前朝官员的回归,包括拜登以新主人的身份重返,对于白宫的工作人员而言,还真的都是老相识了。

美国政坛最知名的金句之一,是赢得1992年大选的克林顿团队发明的:“笨蛋,问题是经济!(It"s the economy, stupid!)”。这个金句自从面世,就被历届美国总统和总统参选人奉为圭臬。特朗普不顾疫情,强令美国人复工复课,为的是提振经济;拜登当选后发布的一系列的措施和规划,包括1.9万亿计划,也是为了提振经济。

粗略算起来,特朗普和拜登为了应对疫情冲击、提振美国经济,已经出台和计划出台的措施,总共将释放出超过5万亿美元的天量资金。

2020年3月6日,特朗普签署83亿美元的紧急支出法案;3月18日,特朗普动用《国防工业生产法》授予的权力,签署1000亿美元紧急支出法案;3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高达2.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12月27日,特朗普签署了总额9000亿美元的新冠纾困法案。

以上金额,总计32083亿美元。其中2.2万亿美元的方案尤其引人注目,特朗普签署该法案后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这是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个经济刺激方案,是有史以来颁布的任何救助法案的两倍”。

特朗普政府总共超过3.2万亿的资金注入,换来的是什么结果呢?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2020年美国经济预计衰退4.3%。

换言之,3.2万亿,不过是稍稍延缓了美国经济的下滑趋势,要想稳住、构筑一个相对坚实的底部,巨量的资金注入不能停。

所以,拜登在还没有正式就任之前,就于1月14日公布了一个总额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救助计划。

特朗普和拜登,两任总统,在不到一年的内,释出和计划释出的救助资金,超过5.1万亿。

这样的大手笔,史无前例!

虽然拜登的计划还没有呈交给美国国会审议,但一般预测,这个计划大概率会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原因是,一方面,这是重振美国经济所必须;另一方面,前面已经有了特朗普的2.2万亿和9000亿先例了,拜登的资金相比较而言并不多。当然,美国国会也许会拖延一段时间再批准拜登的计划,因为特朗普的9000亿刚刚释放出去,大水漫灌也是要讲节奏的。

比较特朗普的3.2万亿和拜登的1.9万亿,大同小异,都是集中在加强失业保障、企业补助以及向医院、州政府和市政府提供更多医疗资源,所不同者,拜登的计划向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研发创新等方面倾斜,以期推动经济复苏。

其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

去年12月份的9000亿美元纾困法案,特朗普是不想签署的,被外界所逼,才不得不签署。因为这个法案,是要给美国人每人发放600美元补贴。特朗普认为,600美元太少了,“可怜”,他想让美国人拿到2000美元。

而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计划中,就有这么一项安排,给美国人每人发放1400美元。

如果拜登的计划得到美国国会的批准,那么美国人从两位总统的计划中,总共拿到了正好2000美元。

特朗普的心愿,在拜登的协助下实现。这也算是一次意味深长的协作吧,能给美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超过5.1万亿美元的资金注入,没有看到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但华尔街一系列资本市场的指数却在蒸蒸日上。2020年3月份,道琼斯指数最低时不到2万点,2021年1月,已经超过3万1千点。

大水漫灌的结果是脱实向虚,这是美国经济发展的重大隐忧。拜登政府显然看到了这个隐忧,所以他团队中有几张冷峻的面孔。这几个人,被称为华尔街的死敌。

要么重振美国经济,要么重振华尔街,二者不可兼得。只有摁住华尔街,美国实体经济才有可能真正复苏、重振。

1.9万亿和严厉的经济团队,这是拜登的起手式。

这个起手式,是正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