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成了自己最讨厌的样子,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被立案调查

竞争对手的“二选一”,曾让唯品会深受其害、公开反击。转眼过去,唯品会也成为了其他同行眼中的“施害者”。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根据举报,依法对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涉嫌实施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

随后,唯品会回应称,今日,接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通知,对唯品会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立案调查。唯品会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调查。

14日,唯品会美股盘前一度跌逾7%。截至发稿,唯品会跌幅仍超5%,报26.98美元。

时隔半个月 再遭立案调查

据悉,2020年9月,唯品会被爱库存通过邮递的形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荔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提交实名举报。爱库存方面指认唯品会存在强迫商家“二选一”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爱库存相关负责人曾公开表示,受某平台“二选一”影响,2020年8-12月,爱库存有超过500个商家、超7000余场活动受影响,GMV损失超过20.26亿元。

9月14日,爱库存官方微博表示,已在9月11日通过邮递的形式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家机构提交实名举报。

对此,唯品会官方第一时间以“消息不属实”简单回应。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2月30日,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因“双十一”期间开展自营业务不正当价格行为被处以50万元顶格行政处罚。

彼时,唯品会被曝出“丑闻”时,第一时间在微博表示,将严格遵守法律规定,进一步规范经营活动,然而仅隔半个月,唯品会就又被立案调查。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竞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电子商务商会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包国良表示,互联网加速了市场竞争格局的结构性变化,市场竞争环境变得越来越复杂,而这个新的竞争环境不断在压缩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导致电商平台“二选一”行为的根本原因有两点:一是平台信息极大化后,商家流量成本不断攀升,二是平台之间的流量竞争,使得平台不断搞各种优惠促销活动,让很多商家无利可图,甚至亏本赚吆喝,平台之间流量竞争加剧。

“在国际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国家提出了双循环的发展战略,内循环的发展离不开中小微企业的参与,同样也需要中小微企业的活跃度。‘二选一’则让中小微企业受到严重打击,这不仅仅是打击中小微企业的积极性,更是影响了市场经济的公平竞争原则。《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印发已经15个月了,指导意见鼓励与规范并重,线上经济必须依法经营和创新。”包国良称。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表示,从市场经济的角度而言,反垄断是永恒的命题。近年来互联网领域的“价格战”、“补贴战”以及一系列旨在打造细分市场巨无霸的并购案,其实都有垄断色彩。此前,之所以鲜有触犯监管红线的声音,只是因为新商业模式出现,监管者不知如何监管罢了。这是法律监管天然的滞后性。但当监管者了解了新商业模式,又完善了诸如涉及平台经济的相关市场认定标准、新涉垄断行为的定性等内容,反垄断监管就最终会到来。

“今年以来,《 <反垄断法> 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和《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相继发布,虽然都是草案,但从内容看,已经增加了很多针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特别规定。”方超强进一步提到,这意味着监管层面已经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垄断监管做好了监管的充分准备,也即将有监管的合法依据,今后针对互联网平台领域的反垄断监管和调查将会成为常态。

拟下半年赴港二次上市

据报道,两位知情人士今日透露,唯品会(NYSE:VIPS)计划今年下半年赴港二次上市,目前已委托三家投资银行负责相关事宜。

据悉,这三家投行分别为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他们已经启动相关工作。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唯品会可能拿出5%至10%的股份在香港上市,最高融资20亿美元。

此外,从事这项交易的银行集团可能会在交易开始之时扩大。目前,唯品会方面暂未对此进行回应。

天眼查显示,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2011年成立,由唯品会香港全资子公司VIPSHOP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100%控股,沈亚任董事长兼CEO。广州唯品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2017年成立,沈亚任董事长兼CEO持股66.67%,洪晓波持股33.33%。

据唯品会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季净收入总额同比增长18.2%达到232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1%,从去年同期的8.755亿元人民币增至12亿元人民币。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15.2%,从去年同期的12亿元增至14亿元(2.041亿美元)。活跃客户数量从去年同期的3,200万增加到4,340万,同比增长36%。

2020年第四季度,唯品会预计其总净收入将在人民币337亿元至人民币352亿元之间,同比增长约15%至20%。

回归港股,对唯品会而言,或许是一个新的机遇。此番被立案调查,二次上市的计划还能否顺利进行?随着阿里巴巴、美团、唯品会陆续被查,谁又会是下一个目标?

END

编辑|思洋 校对|坚果 视觉|牛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