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个交易日6只ETF新上市 细分行业类未来仍是争夺高地

新年伊始,短短5个交易日,已有六家基金公司密集发布ETF产品上市公告。随着各家基金公司争相推出细分行业主题ETF产品,这一赛道日益拥挤。业内人士认为,竞争格局更考验基金公司的综合实力,拥有更强投研能力的公司或胜出。

1月4日以来,国泰中证医疗ETF、博时中证新能源汽车ETF、富国中证智能汽车主题ETF、华安中证电子50ETF、广发中证创新药产业ETF、华宝中证细分食品饮料ETF六只ETF扎堆上市。

与此同时,全市场首只跟踪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的ETF产品——易方达中证生物科技主题ETF也于1月8日认购结束,未来也将很快上市,该产品拟任基金经理为张湛。

中证生物科技主题指数主要涉及基因诊断、生物制药、血液制品及其他人体生物科技领域的上市公司,该指数自基日2011年12月31日以来涨幅高达592.13%。此外,南方中证新能源ETF将于1月14日起正式发行,ETF已经呈现百花齐放的局面。

2018年以来,ETF产品数量迅速增长,跟踪的赛道也更加精细。一方面,主流宽基指数ETF数量持续扩张,多个基金公司先后推出跟踪中证500、上证50、沪深300等主流指数的ETF产品,以至于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就多达数十只,其中跟踪中证500的指数已经达到24只。

从2019年开始,出现板块优势,各大基金公司也不放过这个机会,不断推出跟踪新的行业主题指数ETF产品。 包括半导体、芯片、5G、新能源汽车、农业、食品饮料、光伏等。

目前已有的,处于交易状态的ETF达到375只,如果算上处于审批流程中的ETF,今年ETF有可能逼近500只。

渤海证券分析师宋旸表示,2020年我国ETF市场快速发展,各类型ETF规模均有所增长,股票型和货币型ETF扩张明显,行业主题ETF品类的丰富使其规模比肩宽基ETF,而震荡行情使得低风险资金借道货币ETF避险使其规模重回2000亿之上。

不过头部效应有所削弱,产品集中度小幅下降。行业主题产品热度高,承接更多的交易需求。2019年以来行业主题ETF快速扩张,场内资金流向从以宽基ETF为主分流转向以行业主题ETF为主,2020年行业主题ETF日均成交量合计近110亿份,超过同期宽基ETF的2倍,日均成交额合计近135亿元,首次超过同期宽基ETF,同比2019年全年增加近百亿。

宋旸认为,虽然现在细分行业ETF 遍地开花,但仍存在行业空白,稀缺细分领域将是必争之地。

以申万行业为例,目前尚未布局的单行业包括电气设备、机械设备、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商业贸易、休闲服务、建筑装饰、公用事业,而目前已有机构申报但尚未有产品发行的单行业包括化工、建筑材料、汽车、农林牧渔、交通运输(物流产业)。机构布局行业主题产品趋势呈现三大特点,一是细分领域的深挖掘,二是热门行业主题的融合,三是丰富跨市场指数产品。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