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农商行上会前一天撤回申报材料

在IPO排队近一年后,原定于12月30日进行审计上会的广州农商行,却突然撤回了申报材料。12月29日,根据证监会的《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83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称,鉴于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已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证监会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83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此前,根据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83次工作会议公告》称,广州农商行将于2020年12月30日上会。

广州农商行于2017年已在港股挂牌上市,2019年3月,广州农商银行向证监会提交招股书申报稿,同年12月,该行更新提交招股说明书。广州农商银行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发行股数不超过15.97亿股,发行比例不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4%,保荐机构为中金公司。该行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水平。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九月末,广州农商行法人口径下资本充足率12.49%,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8.63%,一级资本充足率10.30%。2020年上半年,广州农商行(集团口径,下同)实现净利润33.22亿元,同比下降9.54%。截至2020年6月30日,广州农商行不良贷款率1.84%,较上年末上升0.1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89.38%,较年初下降18.71个百分点。

值得留意的是,广州农商行董事长王继康在去年落马。2019年8月23日,据广州市纪委监委消息,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州市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20年4月1日,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广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广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继康(广州市正局级)以涉嫌受贿罪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