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流动性宽松 挣扎了一天跨年品种GC014还是没有突破3%

人民银行12月17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7天,中标利率2.2%。鉴于今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人民银行实现零投放、零回笼。

虽然临近年底,但是资金面依然保持边际宽松状态,资金利率表现平稳。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上行38.2个基点,为1.356%,7天Shibor上行14.6个基点,报1.961%,跨年产品,14天Shibor仅上行3.7个基点,为1.937%,同7天期产品甚至产生倒挂。一个月(包括一个月)的中产品则维持下行态势。

上交所新质押式回购产品今日相对表现强势,其中GC001、GC002、GC004的涨幅一度都超过10%,涨幅最大的是跨年品种GC014达到22%,盘中一度突破3%,不过尾盘有所回落,挣扎了一天,最后还是留在了3%之下。

光大证券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再度增加了“把好货币给总闸门”的表述,并在防范缓解金融风险方面着墨较多,预计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不松不紧”的中性取向,并更多关注宏观杠杆率的稳定。对于下周即将公布的11月份金融数据,王一峰预计信贷仍为“受控增长”,鉴于场需求较好,预计信贷结构延续向好态势,零售贷款(按揭、信用卡)维持高增长。

王一峰认为,未来资金利率方便,银行间市场短端资金利率企稳迹象较为明确,年内大率不会趋势性脱离政策利率中枢。但广义基金负债端脆弱性较强,GC利率波可能仍然较大。值得关注的是,临近年末银行资金备款接近尾声,部分国股银行压降结存也基本到位,随着年内头寸摆布和指标调节安排基本到位,后续NC发行需求或将边际减弱,价格或已企稳,12月后半程随着财政拨付的兑现,资金面有转松可能。

广发期货分析师王凌翔表示,在信用风波之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明显边际宽松,近来信用债取消发行情况依然严重,信用利差走阔之势尚未结束,存单利率仍严重偏离政策性利率,叠加年末流动性需求旺盛,流动性压力仍存,因此央行向市场超额投放MLF以缓解资金压力。央行连续两个月进行大额MLF操作,两个月MLF累计投放已近2万亿,可能指向5月以来的“紧货币”基调已经转向边际宽松,未来市场利率走势将进入一个围绕政策利率宽幅波动的过程。在政策放松的背景下,流动性有望改善,短端利率有进一步下行空间,存单利率易下难上,资金面好转对期债有一定的支撑。

(作者:叶麦穗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