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推动创建智慧无障碍城市“现实样板”

这一年来,残障人士行走在深圳市福田区,会感觉到一些角落悄悄起变化:盲道不颠了,轮椅不难上马路牙子、过街红绿灯的蜂鸣声清晰了……这些变化都得益于正在火热进行中的“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智慧无障碍改造项目”,该项目也将作为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入围项目。今年7月份,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调研组称赞,福田区为高质量创建智慧无障碍城市提供了“现实样板”。

福田中心区小细节起变化

无障碍街区温暖人心

近一年来,很久没回深圳的沈小姐发现,家附近的鹏程一路、福中路、民田路、福华一路、中心四路、福华三路、益田路等地方有了一些变化。沈小姐告诉记者,如果是正常人士,可能感觉不到这种小细节的变化,可是,当她推着婴儿车,就能明显感到,婴儿车很轻易就能被推上人行道,因为马路牙子和路面之间的高度差不见了。

而对于残障人士来说,对这种变化的感受就更加深刻。视力二级残疾的李强行走在盲道上就能感受到路边的平整感,没有以前的“疙瘩感”,走到红绿灯路口,以前存在感很低的蜂鸣声现在变得很清晰。他不用再努力竖着耳朵听,而就像街上的每一位行人般,自如地听着蜂鸣声提示过马路。而肢体障碍者阿林(化名)则感觉到另一种贴心,处在过街斑马线当中,他不再心慌担忧时间不够过不了马路,因为,现在过街绿灯时间长了,他有足够时间过街。

记者了解到,“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智慧无障碍改造项目”正在让福田中心区的道路越来越人性化。据悉,福田区将无障碍与智慧城区建设有机融合,先行先试打造安全、舒适、富有亲和力的智慧无障碍街区,包括对中心区38个红绿灯路口全部设置了过街盲道钟,并为1213根智慧灯杆装上1281个智慧之眼,用视频AI技术精准识别弱势群体步态,同步延长信号灯时长,确保了行人有足够的过街时间。通过一系列便民举措,福田中心区5.3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多条道路及周边的公共空间以崭新的面貌出现在人们眼前,美丽、现代化的街区里充满人性化设计,体现了福田中心城区建设的包容、智慧与友爱。

项目获中残联点赞

智慧无障碍城市“现实样板”

7月30日,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调研组一行来到福田区实地考察中心区智慧无障碍城区建设试点工作,体验这种照进现实的无障碍。调研组一行沿着福中路、新洲路、福华路、益田路,实地考察 “福田中心区交通设施及空间环境综合提升工程智慧无障碍改造项目”。

调研组点赞福田中心区智慧无障碍城区建设试点工作。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表示,“以人为本”就是要在理念、技术、做法层面实现创新,要让老百姓在城市中生活舒适。福田区以核心街区为试点,充分照顾各类不同人群的多元化需求,打造全民全龄、宜居宜业宜游宜行的智慧无障碍环境,惠及了包括残友在内的所有人群,真正实现了发展成果全民共享,为高质量创建智慧无障碍城市提供了“现实样板”。

顶层设计推动无障碍

筑造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

福田区能将街区升级为让专家和残障人士纷纷点赞的幸福街区,这是因为该区把无障碍建设融入了整个区域发展的顶层设计中。据福田区残联介绍,为落实《深圳市创建无障碍城市行动方案》,福田区残联牵头编制并以区政府办公室的名义正式印发《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七大方面17项具体措施,通过六大行动从理念、制度、器物三维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工作,提出了“筑造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的任务目标,将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的内容纳入福田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同步推进。围绕这一目标,残联牵头构建了政府、社会共同参与的跨部门、跨领域无障碍工作体系,携手各有关单位积极推进居民小区、政务大厅、公共厕所等领域的无障碍设施改造,优化政府网站及新媒体无障碍工具,加大无障碍宣传,普及无障碍理念,形成了全民共建共治共享无障碍环境新格局。

福田区将以建设适应未来发展、安全、舒适、智慧的无障碍街区为目标,把CBD无障碍街区项目的设计规范和实施经验转化为辖区各街道的设计导则,努力打造在全球起到先行示范作用的智慧无障碍城区。

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深圳商报协办的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欢迎有意参选红榜的单位前来报名,报名邮箱为[email protected],请在邮件中注明“参选红榜单位”,并用简单的文字描述无障碍建设方面的举措。记者将会走访报道参选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