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银行信贷处于60年低点是经济的阴云?

印度的银行信贷增长在FY17达到60年来的最低点,为5.1%。但是经济继续以合理的幅度增长。这种二分法的含义很明显:尽管经济对银行信贷的依赖程度有所下降,但由于银行传统上为能力建设提供了资金,而债券市场等其他资金来源却浅薄而不是全部,因此有可能危及未来的增长。

GDP的第二个高级估计值(国内生产总值)估计GDP增长为7.1%。虽然这表明从去年的7.9%下降,但与所谓的印度的5%增长率相去甚远。

名义国内生产总值(按当前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与银行信贷的比率在2012财年至2016财年之间徘徊在1.82-1.86左右,现在已在2017财年微升至1.93。银行信贷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逐年稳步下降。

事实上,个位数的信贷增长伴随着存款激增11.8%,使信贷/存款比率从2016财年的77%升至73%。C / D比率上一次下降是在雷曼危机发生的2009财年。

相关新闻巴西敦促印度削减鸡肉产品进口税巴西表示愿意从印度进口小麦,大米中心计划建立国家商业登记册:报告

增量银行信贷在增量GDP中所占的比例已从2016财年的56%和2012财年的78%大幅下降至2017财年的24%。简而言之,去年,每增加100卢比的产出,就有56卢比来自银行。今年的资金达到了24卢比。

许多专家认为这不是令人担忧的趋势。股价暴跌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债券市场的兴起,公司从那里筹集资金甚至用于营运资金,因为大多数银行可能由于资产负债率过高而被银行拒之门外。

实际上,银行也已开始通过其他渠道(如商业票据)和债券为公司提供服务。

NBFC,住房金融公司和CP等非银行来源的份额已从3月14日的35.2%增加到3月16日的38.6%。非银行实体分配的信贷增长速度快于银行信贷。

鉴于我们的银行系统背负着将近14万亿卢比的不良贷款,其中包括重组后变坏的不良贷款,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这几乎占系统的17%。有毒资产问题大大降低了他们的风险承受能力,从而影响了资金,特别是对长期资本密集型项目的资金投入。

这种趋势在短期内不太可能反映出来,因为印度的GDP组成发生了变化,有利于服务业(54%),并且20年代工业占比徘徊。但是,无法增加生产能力会对增长产生长期影响。

如果印度银行系统选择将其家庭储蓄存入无风险资产中,则可能会很好地为银行股东服务,但这对国家无疑是一种损失,这种损失只会在几年后才显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