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PHIC-Draghi的安静出口吗?欧洲央行的五个问题

路透伦敦10月21日-玛丽欧·德拉吉(Mario Draghis)上周四担任欧洲央行行长的最后一次会议可能证明是一场热闹的聚会,因为决策者对资产购买的重新购买产生了深刻的分歧,资产购买威胁到了政策的有效性。

在9月份实施了一轮刺激措施(包括降息以及决定重启资产购买以刺激经济)之后,预计不会有重大公告。

Pictet财富管理策略师Frederik Ducrozet说:“会议的最大部分将是德拉吉的告别。”“这对他来说可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与此同时,决策者之间在恢复债券购买方面已出现了严重分歧,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行长最后的新闻发布会可能会引起热议。

这是市场的五个关键问题。

1.那么,欧洲央行本周会做什么?

经济学家预测,鉴于9月12日会议上公布的一系列刺激措施,欧洲央行会议后的政策声明不会有重大变化。

他们说,有关重启量化宽松和利率分级的技术问题可能已经提上日程。

一些人预计周四的会议将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以纪念德拉吉八年任期的结束,该任期将于10月31日结束。

但鉴于通货膨胀预期较低,以及人们对央行即将耗尽火力的担忧,欧洲央行也可能会被问到其最新政策措施的影响。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最新的刺激计划将不会显着帮助通货膨胀率回到目标,他们表示,未来两年欧元区经济衰退的风险有所增加。

2.欧洲央行董事会分歧很大,这对政策意味着什么?

德拉吉可能会受到欧洲央行理事会内部分歧的压力,尽管经济学家表示,这对他的继任者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来说是个问题。

前所未有的分裂,包括法国和德国央行行长在内的超过三分之一的决策者反对购买新债券,这威胁到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的有效性。

对于市场而言,各部门之间的分歧加剧了欧洲央行的回旋余地。但是,副总统路易斯·德·古多斯(Luis de Guindos)等高级官员已经排除了政策掉头的可能性,而德拉吉也可能会这样做。

法国兴业银行高级欧洲经济学家阿纳托利·安南科夫说:“从德拉吉的观点来看,他将说讨论很重要,而且存在分歧,但只要有多数人赞成,这些政策就会得到执行。”

“更重要的是下一届欧洲央行行长在各部门中的任职,但必须等待她上任才知道这一点。”

下表来自Pictet Wealth Management。

3.关于量化宽松,我们能否获得更多详细信息?

欧洲央行将在11月重启量化宽松,每月购买200亿欧元资产。它可能在周四重申该计划可能与上一轮大致一致,在该轮中政府债券构成了购买的大部分。

不过,鉴于央行已承诺购买无限制资产,但在新闻发布会上可能会出现有关量化宽松的问题,但如果不对自己可以拥有的资产进行任何调整,这可能很难做到。

两位熟悉该过程的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欧洲央行将按照现行规则在短短一年内用完德国债券来购买,并将不得不弯腰以使该计划的执行时间更长,这有可能引发新的内部和法律冲突。

4.欧洲央行能否澄清其分层计划?

在9月的会议上,欧洲央行将其银行存款收费提高至-0.5%,以保护欧元区免受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但它也通过所谓的存款分级利率,免除任何超过银行法定准备金六倍的存款。

这导致银行在几个月内提高了彼此之间的放贷利率,预计新的利率将于10月30日生效时,一些现金将从市场上撤出并存入欧洲央行。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欧洲央行可能必须减少免税额,以防止经济中的借贷成本上升。

尽管预计在推出之前不会对该政策进行调整,但投资者正在寻找欧洲央行来澄清其意图。

在债券市场,分层政策被解释为无意的货币紧缩政策,削弱了进一步降息的预期。

尽管许多经济学家预计欧洲央行将在12月降息,但货币市场甚至不会在2020年之前降息10个基点的可能性很小。

5.德拉吉任期届满将给他带来什么信息?

德拉吉曾引导欧洲央行渡过欧元区债务危机和量化宽松的未知水域,他呼吁政府运用财政政策来提振欧元区的长期增长和通胀前景。

他在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如果成员国放松自己的钱包计划以支持经济,则成员国可以帮助欧洲央行提早加息。

分析人士称,欧洲央行行长可能会在周四重申这一消息,但更有可能以积极的姿态结束其新闻发布会。

法国兴业银行安南科夫说:“不幸的是,德拉吉没有通货膨胀的记录,但他确实有就业增长的记录。”“他的签字信息很可能是,如果欧洲央行做得更少,情况将会更加糟糕。”